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努力不懈,港首有弱能女將考獲跆拳道黑帶

直拳、旋踢、破板,這些高階跆拳道動作,患輕度智障的戴詠琪(33歲)和患自閉症及邊緣智障的王靜雯(32歲)也能順利完成。二人通過特能跆拳道考試,成為香港首次考獲跆拳道黑帶的女性弱能人士,創下記錄,二人接受跆拳道訓練9年。另有五名耀能協會弱能學員成功考獲跆拳道黑帶。

二女將:考到黑帶,好開心,會繼續學!

王靜雯對考得黑帶感開心,而她認為,練習跆拳道雖然容易弄傷手腳,她也曾受傷,但覺得「冇乜困難」。王媽媽表示,女兒從不嫌辛苦,也不怕受傷,覺得她打跆拳道後身體後健康明顯改善,專注力和平衡力都提升。

戴詠琪則認為打跆拳道對身體好,也可增強體能。戴媽媽覺得女兒現在更能留心聽導師教授技巧,學習能力提升。戴詠琪還指雖已考到黑帶,但仍會繼續學跆拳道,保持每周練習一次。

戴詠琪考取黑帶後表示一定會繼續學跆拳道。

教練:記一套拳要5至10年,但他們很有決心做到

有30年教授跆拳道經驗的文智強見證學員練習近10年終於考獲黑帶,感覺欣慰。他指教導弱能人士要特別有耐性及與學員多溝通,像朋友般了解他們的習性和需要,如他們記性和平衡力未必及正常人,「可能一套拳要用5至10年先記到,要多啲鼓勵哋。」他最欣賞學員的堅毅,「佢哋好有決心要做好」。

負責監考的香港跆拳道東龍會總館長黃偉沛說,特能人士的黑帶考核較普通的容易,如破板只需破一塊,但一般黑帶試要一次破四塊,因特能跆拳道是為了訓練弱能人士體能等,不是為了學習招式。

王靜雯成為香港首兩名成功考取跆拳道黑帶的弱能女將之一。

香港耀能協會2008年起與東龍會合作,推出全港首創專為弱能人士而設的特能跆拳道課程及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因應肢體傷殘及智障人士而調整,細分複雜的內容,增加色帶的級別。原本跆拳道在黑帶前分10個色帶級別,特能跆拳道則增至13級,讓弱能學員獲得成功感和認同。協會目前有約80名學員,明年將舉辦特能跆拳道比賽。協會會為成功考得黑帶資格的學員,向跆拳道協會申請黑帶證書,未來可用於參加國際賽事。

王靜雯表示最喜歡踢腿動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