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南韓母親在虛擬世界與逝去的女兒重聚,得到一刻安慰,也感動了觀眾。科技創造的現實越來越逼真,影響如何預計?

在南韓首爾的「晚霞公園」,六歲的小女孩乃妍從樹叢後走出來,對媽媽說:「妳去了那裏?我很掛念你。你記掛我嗎?」

身為四子女的母親張智順見到愛女,眼淚奪眶而出,說:「我也很掛念你,乃妍。」

事實上,乃妍沒有在場,母親只是身處一個錄影廠,戴著一個頭戴式顯示器和觸感手套,在虛擬世界中和乃妍再次見面。這感人的一幕,不但令她丈夫和三位子女不禁流下淚來,連在場的工作人員也一起哭了。

今年2月6日,南韓MBC電視台播出特輯《遇見你》(I Met You),講述電視台如何透過電腦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和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簡稱VFX),配以現時南韓最尖端的人工智能合成技術,協助張智順與她三年多前病逝的女兒乃妍再次見面。影片上載至社交媒體,一周內有多達1,300萬人次觀看。

MBC紀錄片製作團隊為了這個節目,採訪了多位希望實現願望的人。2016年的秋天,工作人員遇到了剛失去愛女的張智順。乃妍最初發病,只是頸部腫脹和發燒,家人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經醫生檢驗後,才發現她患上白血病。一個月後,乃妍便因病不治離世。

三年以來,張智順的家中,到處貼滿乃妍的照片,每個月也會帶同乃妍最喜歡玩具,到乃妍靈前致祭。此外,她手臂上紋上乃姘的名字和出生日期,每天都會戴著一條裝著女兒骨灰的頸鍊。

張智順說,她最大的願望是可以再次與女兒乃妍再次見面,煮她最愛吃的海帶湯,這也是南韓人生日時經常吃的食品。

MBC電視台的製作團隊與國內頂級科技公司VIV Studio合作,分析了家人的訪談、照片和拍下的影片,根據這些數據,與乃妍年齡相若的小孩比對,模擬出乃妍的影像,再以最新的人工智能語音合成技術,用同齡孩子的聲音配音,令模擬影像能與人作簡單的對話。

經過大半年時間的努力,張智順終於能夠和女兒再次「見面」。她說:「雖然只是短暫的見面,但這一刻我真的很高興。」她也希望這個節目能協助其他失去至親的人與死者重聚。

該節目的監製金鍾宇說:「這個節目的重點,是親人表達對死者的懷念,而非要複製逝去的人。」電視台計劃在三月間會播出節目的第二輯。

然而,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科技倫理學家柏雷‧惠特比(Blay Whitby)擔心會引發道德的爭議,他說:「我們不知道以這種方式讓人與死者重聚對當事人有甚麼心理影響。問題在於製作人是否利用他人的傷痛以增加收視率。」

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心理學院的艾迪‧梅菲(Eddie Murphy)指出,虛擬現實或許可以協助人們撫平失去至親的傷痛,但須配合適當的支援。梅菲說:「虛擬實境是心理治療的一個新興領域,例如在體驗治療法(exposure therapy,或稱暴露治療法)中,有治療師採用虛擬實境協助美國的退伍軍人,但須有心理學家在場提供支援,而不只是製作人員和攝影師。」

另一方面,普林斯頓大學腦神經家邁克爾·格拉齊亞諾(Michael Graziano)說:「既然當事人已知道親人已死去,也接受這只是虛擬的替身,也沒有甚麼不當和有違道德之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