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水下攝影師以鏡頭展現隱秘的水世界:冰山下的海豹、頂著足球的八爪魚,還有… ,也讓世人看到海洋生物面對的困境

在南極冰層下潛泳的海豹、一條正被捕撈的吞拿魚、還有香港海味市場的魚翅…

來自70個國家的攝影師們,利用他們的鏡頭,將海洋、湖泊和河流中的野生動物,展現了神秘的水世界,也讓世人看到水中生物在自然環境下的生存狀態。

2020年度水下攝影大獎,最近公布了得奬名單,今年大會共收到5500多幅攝影作品,按照13個組別進行評選。該項賽事起源於英國倫敦,前身是伯納德‧伊頓(Bernard Eaton)於1965年創立的布萊頓水下電影節,五年前首次舉辦最佳水下攝影師(Underwater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大賽,現已成為全球水上攝影是最重要的奬項之一。

獲得年度最佳水下攝影師(Underwater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奬譽的,是來自法國攝影師格雷格‧勒克爾(Greg Lecoeur)。勒克爾憑一幅名為《冰凍的移動家園(Frozen Mobile Home)》的作品,獲得廣角組別冠軍。這是他在南極洲附近海域拍攝得一群海豹在冰山下潛泳的情景。

勒克爾表示:「冰山是水上的移動王國,為海洋生物龐大而神秘的棲息地,冰山將陸地的營養物質帶到海洋,不僅維持海洋物種的豐富多樣化,同時也為海豹等大型的海洋生物提供了居所。」

意大利攝影師帕斯卡‧瓦薩洛(Pasquale Vassallo)則憑一張名為《最後的黎明,最後的喘息(Last Dawn, Last Gasp)》的作品,獲得今年海洋保育組的首名。他在家鄉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地中海,拍得了一條吞拿魚正被拖上了一艘漁船的一刻。

賽會主席阿歷山大‧梅斯基特(Alexander Mustard)指出:「海洋面臨着許多威脅,包括氣候轉變、過度捕撈和塑膠污染等,年度水下攝影師的保育組別,為攝影師提供了一個平台,他們是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直接看到在海洋裡和在海洋上這些問題。」

海洋保育組的次名是有關魚翅的相片。英國攝影師大衛‧阿爾柏特(David Alpert) 的《雙重困境下的一絲希望(Double Trouble with a Glimmer of Hope)》。

他說:「這幅雙重曝光的相片,背景照片是香港售買魚翅的海味市場,併接在印尼米蘇爾島(Misool)的珊瑚礁拍得的鯊魚照片上,該處原有一個捕鯊場。截然不同情景形成對比,突出人們應採取行動海洋生物的貿易,及增加海洋保護區的數目。」

生物行為組首名是意大利攝影師瓦薩洛(Pasquale Vassallo)另一幅作品《八爪魚的操練(Octopus Training)》。他說:「我一次在潛泳時,看見遠處水面有一個足球,游近時,才發覺足球下是一條八爪魚。我不知牠在做甚麼,可能是備戰下一屆世界杯吧!

奥地利攝影師安妮塔·凱恩拉斯(Anita Kainrath)《紅樹林苗圃中的幼檸檬鲨(Lemon shark pups in mangrove nursery)》,獲得了年度新進水下攝影師奬。拍攝的是幼檸檬鯊在巴哈馬群島的红樹林下迴游。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