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雅加達市近年一直下沉!誰願住在堤壩後,隨時被怒海吞噬?

>

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市北部的新河口(Muara Baru)區,尤利安蒂(Yulianti)開設了一間水產店。由於海平面上升,當局在她的店前修築了一條防洪堤,但防洪堤似乎效用不大,最近一次水浸,海水沖毀了牆壁湧進屋內,她睡在床褥上連人被水浮起來。

雅加達是全世界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現時全市過半地區均低於海平線。下沉的跡象在雅加達北部顯而易見。過去10年,該地區的地面約下降了2.5公尺。有研究指出,該地區可能會在2030年前被海水淹沒。

雅加達市北部的沿岸地區,原來是一片沼澤地帶,區內更有一處歷史悠久的漁港紅溪灣(Muara Angke),現時區內佈滿了住宅、商場和工廠。然而,由於這裏大部分地區在海平線下,容易被海水淹浸,很多居民都把家具搬到二樓。

住在市內本查靈岸(Luar Batang)區的艾瑪(Emmy Lestari)說:「五年前,我的房子加建了二樓,我希望政府在遷都之前解決水患問題,不然我可能要加建第三層。」她又說:「由於地面下陷,房屋的牆壁出現裂縫,我們經常要進行修補。」

今年初,雅加達及周邊地區已先後兩次發生水災。在除夕至新年期間暴雨來襲,引發雅加達及周邊地區的洪水及山泥傾瀉,造成至少60人死亡、約17萬5,000人流離失所。

今年2月24日,雅加達開始連場大雨,雅加達多個地區再次出現水浸,部分地區積水深達1.5公尺。多條主要道路遭到淹浸,超過1600座變電站關閉,引致廣泛地區停電。2月底這次水災造成5人死亡、3人失踪,近20,000人需要遷往臨時居所,全市300多間學校被迫停課。

雅加達市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表示,市當局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防範洪水,包括清理渠道、改善排水系統、檢查抽水站和興建蓄水的滲井(infiltration wells)。

印尼大學城市和地區研究中心(Center for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副主席安迪‧希瑪瑪塔(Hendricus Andy Simarmata)批評,經歷了2013年造成20人死亡的大水災,中央和地方政府均未有訂定更有效的排洪系統,以應付豪雨。他說:「至今政府未有提出創新的解決辦法。我認為雅加達市應停止在綠化地上蓋建新樓,可惜,人們並不願意停止發展步伐。」

雅加達自1970年代開始迅速發展,60年來人口增加了三倍,現時大雅加達區人口已接近3,000萬。大量高樓大廈對雅加達的地層造成沉重負荷。

此外,至今全市只有60%的區域有自來水供應,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中部較富有的地區。在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地區,市民和商店均自行抽取地下水使用,結果加速了該市沉降的速度。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印尼分部氣候變化分析師魏立富(Arief Wijaya)說:「多份研究均顯示,倘海水上漲的趨勢持續,雅加達北部將於2030年被淹沒,包括該市的國際機場。」

2014年,印尼政府開展了總值達400億美元的「首都沿海综合開發計劃」(National Capital Integrated Coastal Development),內容包括在該市北部興建一條長32公里的海堤和17 個人工島,以緩解海水上升的危機。負責該综合工程的荷蘭顧問公司Witteveen+Bos估計,防洪堤需要建至5至7公尺高,還需要興建抽水站和蓄水井等配套設施。要開展這些工程,必須大量收購私人土地,實行不易。

該公司駐印代表維托‧科恩(Victor Coenen)說:「試想像一下,在7公尺的防洪堤後是大海,倘海水越過海堤湧進來,就會危及居民,想起來也嚇人。」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去年宣布要將首都遷到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兩縣境內,但預計2024年才開始遷都。獨立研究機構社會監督和預警研究所(Social Monitoring and Early Response Unit)研究員倫迪‧迪寧格拉特(Rendy Diningrat)說:「遷都計劃,只是迴避一些必項即時解決的長期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