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芬蘭婆婆如何變身成「網絡騙案偵探」?專家提醒:出現這些情況便是警號…

「早晨,我是維薩(Visa),請隨便說。」

「你懷疑受騙嗎?那人說自己是一位將軍?還是一位工程師?你損失了多少錢?」

「可否將他的相片傳給我看看?」

現年77歲的圖拉‧維薩(Tuula Visa)住在芬蘭赫爾辛基,是芬蘭著名的「網絡騙案偵探」。每天早上,圖拉便開始搜尋網絡上的騙子,向臉書等社交媒體舉報。六年來,圖拉已檢舉了超過10,000個假賬戶。此外,她向懷疑自己受騙的人提供協助。

約10年前,這位芬蘭婆婆買了一台電腦,開始使用「臉書」。一年後,她的個人頁面出現了不少交友的邀請,並附有的相片。她發覺有九個不同姓名的人,臉書的個人檔案都放上了同一張相片,這令她心生懷疑。

社交媒體上的檔案相片不都是真的。

圖拉於是決定試行回應這個交友的邀請,看過究竟。聯絡了不久,這位先生開始談及金錢,她開始發現臉書上有不少犯罪分子。

芬蘭全國65歲的長者人口110萬,約佔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不少人有上網的習慣。圖拉說:「有些子女送電腦給長輩作為禮物,讓他們可以使用社交網絡,但長者往往都深信臉書和網上的資訊。」

騙子往往針對一些年齡較長、單身的女性退休人士。一位求助者在約會網站結識了一位自稱來自澳洲的工程師,公司派到芬蘭工作,雙方開始以短訊交談,越來越頻繁,對方不時傳來情詩和花束等,更承諾會跟她結婚,令求助者漸漸覺得自己找到一位意中人。事實上,對方發送過來的相片不是真的。此外,也有不少騙子冒稱是機師和軍方人員。

圖拉說:「通常騙子會說,他們需要一筆資金應急,例如貨品被海關扣押了,需要清還貨款。」

芬蘭國家警察總局(National Police Board)總警司基里‧阿霍(Jyrki Aho)說:「當人墮入愛河,就會低估了被騙的風險。受害人只憑相片、網絡上的對話或資訊認識對方,但他們心目中只有對未來的想像,你很難向他們解釋這只是個騙局。」他又說:「很多受害人都受過教育、也很聰明,但他們會告訴你,已經與對方產生了強烈有感情。」

阿霍提醒大家,當對方提及到金錢,已是一個警號了。

圖拉曾經與300多位懷疑騙子透過網上交往,200多位表示需要金錢協助。至於求助者方面,有人竟不惜離開伴侶和配偶,為的只是尋求新的體驗,還以為找到真愛,結果卻成為受害者。

圖拉說,不少受害人來電訴說他們被騙的經歷,也會談及他們的健康和生活上種種問題。她說:「有時我只是不斷地聆聽,他們甚至跟我傾談幾小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