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南韓生育率愈來愈低,甚至引發「韓國人會否從地球上消失」的討論。政府全力推動夫婦生兒育女,為何未能湊效?

南韓政府數字顯示韓國成為世界首個出生率進入「零時代」的國家。

上月底(8月28日),南韓統計廳發布了《2018年出生統計(確定版)》的報告,指出女性淨計生育率僅為0.98,即平均一名女子終生生育不足一名子女,成世界首個出生率進入「零時代」的國家。

南韓統計廳人口動向科長金真說:「平均一名女子終生生育數量,創了歷史最低值,有史以來首次下降至一以下。按照10年前的數據,25-30歲女性的生育率要比35-40歲女性的生育率高3倍以上。但到了2018年,卻比35-40歲女性的生育率還要低。」

南韓專家分析稱,若維持這樣的生育率,韓國5年後將進入生育率負增長,社會已出現「韓國人會否從地球上消失」等討論。

南韓越來越少新生兒,「韓國人」在地球上消失是吾只是危言聳聽?

在20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隨著經濟起飛,南韓的生育率迅速下降。到1990年,女性淨生育率降到1.59;南韓的生育率與經濟發展呈反比——經濟發展越快,生育率越低。

南韓政府不是不緊張,自2005年以來,南韓政府已經豪擲超過87億港元挽救出生率,包括提供幼兒津貼給父母,以及發起活動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但看來都徒勞無功。從2001年起,南韓開始進入超低生育水平。

一名34歲南韓女性說:「把孩子帶來這個世界是種罪惡,(南韓)這個社會太過競爭,我不認為讓任何一個孩子經歷這種競爭是對的事。」

南韓青年對社會無望,導致生育率不斷下降。

一方面,撫養孩子的高成本導致家庭不願生育,不少南韓人稱,他們沒有能力結婚,也沒有能力生孩子。除了大企業和政府能提供產假,南韓很多企業都無法落實,職業女性往往要辭掉工作來生孩子,待生完孩子再找工作,卻往往再找不到工作。南韓的年輕人承受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既要養活自己,又要照顧家中老人,生兒育女的念頭被壓下去。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南韓職業女性傾向於晚婚甚至不婚,導致婚內生育率下降。調查發現,只有不足一半(45.6%)的南韓適婚女性認為婚姻是一生中應該做的事。結果,南韓生育少子化、獨子化甚至無子化趨勢越來越盛行。

綜觀全球,不少國家,包括北歐、俄羅斯、日本和南韓等國的人口結構轉變加劇,越來越受到人口低出生率和老齡化的困擾。生育率的下降和壽命的延長意味著很多國家進入了「高齡少子」人口新時代,到2020年,全球65歲以上老人數量將遠超過5歲以下的孩子數量。

對於這個嚴峻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視之為閒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