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馬克龍到輔導中心支持受虐女性,卻在現場聽到警察拒絕協助家暴受害者…

今年9月3日,在巴黎的「3919」家暴求助熱線中心總部,一位資深輔導員接獲一位57歲女性的電話,她表示丈夫有暴力傾向,近幾年更變本加厲,甚至威脅要殺害她。這位婦女到警局求助,希望警員能陪她回家收拾細軟離家暫避。

輔導員說:「妳在警局嗎?妳有危險,丈夫在家中,警員應該陪妳回去。」

求助人將聽筒轉給一位警員,該警員回答說:「我需要法院頒令才可以介入這宗個案。」

求助人和警察都不知道,法國總統馬克龍(Macron)當天到熱線中心訪問,並且耹聽了這次電話輔導的對話。馬克龍沒有插話,邊搖頭邊寫下一張字條:「當民眾明顯受到威脅,警員必須提供保護。」

其後,輔導員花了15分鐘,仍未能說服那位警員向求助人提供保護,最後只好請那位女性向當地的婦女組織求助。

之後,馬克龍問輔導員,這樣的情形經常發生嗎?這位有20多年經驗的輔導員說:「這些事時有發生,而且近年越來越頻繁。」

法國每年平均有21萬9,000名女性遭受家暴,年齡乎18歲至75歲。此外,針對女性的「殺女性案」(femicide)亦十分普遍。今年七月,21歲的莎樂美(Salomé)被發現陳屍在法國南部卡涅市(Cagnes-sur-Mer)車站附近。據悉,莎樂美前一晚深夜跟同居伴侣發生爭吵,在大街上被毆打致死,成為法國今年第100宗殺女性案(femicide)的受害人。

據法國内政部7月公布的數字,法國去年發生了121宗殺女性案,今年至今已達100宗,即平均每3天就有一名女性遭伴侶或前伴侶殺害。根據2017年歐洲統計局資料,法國是歐洲殺女性案犯案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每10萬名女性就有0.18名受害者,高於瑞士的0.13、西班牙的0.12、義大利的0.11,只低於德國的0.23。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近日廣邀社區代表、警方、法官、律師和內閣首長開會,討論如何防止女性被殺(anti-femicide),不過關注群體認為並不足夠。

法國婦女權益組織「我們女性」(Nous toutes)成員蘇菲‧巴爾(Sophie Barre)說:「很多警務人員拒絕聆聽求助者,更壞的是,他們對受害人說些不當的說話,或將問題怪罪於受害人。」她建議:「當局應有系統地教育警務人員如何應對家庭暴力個案。」

前檢察官兼協助家暴受害者的盧克‧弗雷米奥特(Luc Fremiot)認為,警方的態度是不能容忍的。他說:「當婦女踏進警署的一刻,就應該被認真處理。未有將家暴案件呈報的警務人員都應該受到處分。」

弗雷米奥特2003年起,協助法國北部的杜埃(Douai)推行了一項減少家庭暴力的措施:施暴者須遷離居所,由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家照料。他說:「這樣可以迫使他們反省一下自己發怒的原因。」

一直關注殺女性案的律師安妮‧布容(Anne Bouillon)認為,法國仍是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受害人也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她指出:「人們應揚棄所謂『可接受的暴力』的觀念,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不可接受的,我們應保障婦女免受第一次威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