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卡塔爾的霓虹燈、泰國的擂台、切爾諾貝爾的大象形滑梯… 哥本哈根這個公園儼然世界縮影!

Superkilen公園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北部的北橋區(Nørrebro),是該市最多不同族群居住的社區,居民來自60多個國家。根據2017年的統計數字,平均每 6位居住在北橋區的居民中,就有一位是來自國外的移民;也因為這樣的多元文化與人種背景,北橋區散發出多元文化的氣息。

2012年,哥本哈根市政府委託了比賈克-英格爾斯集團(Bjarke Ingels Group 簡稱BIG)、德國園境設計顧問(Topotek 1)和藝術團隊Superflex聯手策劃和設計Superkilen公園。項目團隊以大膽的色彩,揉合不同文化元素,體現了多元文化的共融。

Superkilen公園全長約一公里,從上空俯瞰,公園以紅、黑與綠3個顏色劃出了3個區塊,各有不同的功能。

紅色廣場(Red Square)以紅色為基調,地面上髹上了紫紅,粉紅和桃紅等顏色。這裡提供寛敝的休憩空間,有滑梯、鞦韆和攀爬架等設施,還有一條與住宅相連的滑板道。廣場也可舉辦周末市集和大型活動。

黑色場區(Black Market)地面髹上黑白相間的線條,還有一座黑色的小山丘。這裡是當地居民的聚會的「社區客廳」,有噴泉和椅子,供居民閒坐遊玩。公園的最大一個場區,是一個綠樹成蔭的綠色公園(Green Park)。這裡有吊環,單槓等健身設施,也有冰球場和籃球場等供居民使用。

Superkilen公園的設計,充分體現了居民的參與。公園的顏色與材料的選擇,都是民眾參與挑選的結果。設計團隊更提出了一個極具創意的構想︰由當地居民選出世界不同國家的物件,放置在公園內。

現時公園內有日本的櫻花樹、泰國的泰拳擂台、摩洛哥噴泉、卡塔爾的霓虹燈和切爾諾貝爾的滑梯,還有來自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國的椅子。

近年,北橋區已發展成哥本哈根一個新興的潮流區,散發着多彩、悠閒和年輕化的氣息。這裡亦有很多時尚酒吧、個性小店和設計師品牌店進駐。整體來說,北橋區就是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縮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