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白宮的安全地堡曝光。總統一家和幕員的逃生門在那裏?

今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 在被警方拘捕時死亡,引發全國各地連續多日示威,更蔓延至首都華盛頓。美國媒體報道,在5月29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度進入了白宮地堡,停留了近一小時。

據悉,這是201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白宮人員首次進入地堡避難。

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夫人勞拉在2010出版的回憶錄《由心而發》(Spoken From the Heart)中,曾講述「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白宮特勤人員為策安全,立即安排她和時任美國副總統切尼(Dick Cheney)、國家安全顧問賴斯(Condoleezza Rice)等進入白宮地下的總統緊急行動中心(Presidential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re,簡稱PEOC)暫避。

前美國第一夫人勞拉在「9.11」事件後曾進入白宮地堡暫避。

勞拉說:「他們催促着我下樓,我們穿過兩扇鐵門後,鐵門在我身後關上,發出了吱呀聲,形成了一个密封的空間。我們走進了尚未完工的地道,通往總統緊急行動中心。我們走過陳舊的瓷磚地板,天花板上布滿各種喉管和機械設備。行動中心裡有電視、電話和通訊設備,在緊急狀態時成為了總統的指揮中心。」

總統喬治‧布殊當時正在佛羅里達州訪問,當晚才回到華盛頓。2015年,美國國家檔案館(The National Archives)發布了勞拉等人當日在地堡內的相片。從相片所見,這個地堡像一間會議室。

總統緊急行動中心是在二戰時期,由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下令修建。這地下設施位於白宮東翼地底六層樓的地方,後來這個地堡被改造成「總統緊急行動中心」。

資料圖片顯示白宮地堡內情況。

「冷戰」時期,美國總統杜魯門利用白宮翻修的機會,授權重新修葺和加固白宮的地堡,以保證它能承受一枚小型核彈的直接攻擊。根據美國記者嘉瑞特‧格拉夫(Garrett Graff)的描述,「總統緊急行動中心」包括一個180平方公尺的行動及通訊室、一個裝有電視和會議桌的指揮中心,能容納16人。

然而,「總統緊急行動中心」的設施比較簡單。前總統夫人勞拉在回憶錄中說,「他們帶我們去看了睡覺的床,是一張摺床,看上去像是羅斯福總統時留下的。」

美國資深記者朗奴‧凱斯勒(Ronald Kessler)表示,白宮原本的想法是,倘發生緊急事故,總統將會撤退至西弗吉尼亞州的氣象山緊急行動中心(Mount Weather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re)或位於馬利蘭州和賓夕法尼亞州交界處烏鴉岩基地(Raven Rock Mountain)。911事件發生後,白宮人員才發現,倘遇上類似事件,總統和幕僚根本來不及到外地避難。

2010年,白宮西翼曾進行翻修工程,一般估計工程同時包括興建新的地堡。

據悉,新地堡建在白宮北面草坪地下,共有5層,不但可作為指揮中心,更有供總統與高級官員使用的居住區域,也有獨立的空氣與食物供應系統,儲存的食物足夠數個月之用,另外該地堡由堅厚的三合土圍牆保護,可以抵禦核武攻擊,也可避免輻射穿透到地堡內。

凱斯勒又說,白宮的地堡至少連接了兩條地下通道,讓總統撤離。其中一條通往白宮附近的財政部大樓;另一條則通向南草坪,讓總統可以乘坐「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Marine One)離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