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印尼收取「會費」限制遊覽科莫多島遊客數量。徴費可以減少過度旅遊嗎?

今年夏天一個早上,天氣非常炎熱,但在印尼科莫多島(Komodo Island)的洛良灣(Loh Liang bay)已經非常熱鬧,大群遊客乘搭多層遊輪靠岸,準備到島上的科莫多國家公園參觀。

公園甫開門,負責人安排遊客分組入內參觀,每組遊客約有五分鐘的時間,欣賞在園內悠閒散步的科莫多龍,然後換下一組遊客進來。

來自土耳其的內爾明‧阿塔曼(Nermin Ataman)說:「牠們漂亮到不可思議,但同時也很可怕。我之前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龍,但現在看到這是真的。」

科莫多島是科莫多龍最重要的棲息地,島上約有1,700隻科莫多龍,為了應付過多的遊客,印尼當局印尼政府今年9月30日宣布,推出會員分級制度來限制登島人數,據傳最高級別會員會費高達1,000美元。

科莫多龍是地球上最大的蜥蜴,身長可達10英呎,體重達150磅。科莫多龍生性兇猛,長有鋒利的牙齒,也會分泌可致命的毒液,以捕獵水牛、鹿和野豬食用,間中也會攻擊人類。

科莫多島位於雅加達以東約1400公里的小巽他群島(Lesser Sunda Islands)。該島數世紀以來人口稀少,在20世紀初期,被來自荷蘭的探險家首次在島上發現科莫多龍,隨之吸引大量遊客前來遊覽。印尼政府在1980年開闢了科莫多國家公園,以保育科莫多龍。除了國家公園,該島亦是潛水勝地,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海中海龜和魔鬼魚。

科莫多國家公園除了科莫多島,還包括帕達爾島(Padar)、林卡島(Rinca)和弗洛勒斯島(Flores)的周邊海域,園內有超過5,000隻科莫多龍,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到訪遊客量由2008年的4萬4,000人增加到2018年的17萬6千人,其中12萬人為外國遊客、5萬5千人為當地旅客。

科莫多島近年遊客太多,破壞當地生態,在弗洛勒斯島的納閩巴霍(Labuan Bajo),多間酒店即將落成,港口泊滿了售買炸香蕉和魚乾等小食的木船。當地也出現偷運科莫多龍的非法活動,印尼當局今年3月曾破獲一宗大規模的走私案件,多達40隻科莫多龍被偷運至海外高價出售,每隻索價5億印尼盾(3萬5,000美元)。

印尼當局今年3月29日宣布,自2020年1月起全面停止遊客登島一年,以保育科莫多龍,島上約2,000名居民要移居他地。

印尼政府宣布旅遊禁令後,曾引發科莫多島居民大力反彈,島民高度依賴旅遊業以維持生計。2018年旅遊總收入達320億印尼盾(約226萬美元),因此政府近日取消關閉一年的決定,改為徵收「會員費」。

當地一名青年村莊主席阿可巴(Akbar M.)解釋,自從2013年在島上舉辦國際帆船節辦後,島上幾乎所有村民都轉而從事旅遊相關工作。他直言:「省政府說會重新安置我們,但我們認為他們是想以保育為理由驅逐居民。事實上,我們相信安置計畫是基於日後島上的商業考慮。」

科莫多島所屬的東努沙登加拉省(Nusa Tenggara Timur)省長維克多(Viktor Laiskodat)認為,科莫多龍沒有受到妥善保護,應該提高收費至1,000美元。他說:「我覺得這個價格已很便宜了。如果每年有五萬人前來,就可以賺5,000萬美元。」

近年,不少地方都以徵費方式,減少遊客數量,例如不丹規定旅客每天有最低消費限額;意大利水都威尼斯由2019年7月起,依淡旺季向遊客開徵2.5到10歐羅的入城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