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為甚麼日本男人這樣怕帶孩子?新手爸爸與經驗爸爸真情對話

(左起)日本育兒博客村橋大輔訪問日本育兒網站「父親日本」董事安藤哲也。

安藤哲也(Tetsuya Ando)的女兒今年二十多歲,他選擇在女兒年幼時以全職爸爸身份照顧女兒。他創立了「NPO父親日本」,希望幫助日本爸爸突破育兒的困難,展現笑容。村橋大輔(Goro Murahashi)則是一名新手爸爸,也是育兒博客。

他們絕對是非典型日本男人,莫說他們與妻子分擔育兒責任,即使只是公開談論育兒,也是大部份日本男人的極大關口。為什麼日本男人一開始不想做家務或照顧孩子?村橋直言:「我認為男人逃避育兒是因為他們認為照顧孩子比工作更難,所以跑去上班了。」

安藤則認為最大原因是根深蒂固的性別意識,大多數男性和女性都自然認為「母親應當做育兒」和「男性應該上班去」。男人普遍認為照顧孩子不是他們的責任和工作。

隨著時代的變遷和女性地位和職業意識提升,慢慢出現了變化。2019年6月,厚生勞動省調查顯示,全國有6%的男性取用了待產假,照顧初生孩子和剛生產的妻子。

日本開始出現全職爸爸,他們選擇留在家照顧孩子和家庭,但仍然是寥寥可數。

安藤的女兒已經是大學四年級生,會不時相約爸爸在酒館談心,安藤表示這樣很甜蜜,但他積極照顧孩子,並不是渴望得到回報。

「每個孩子都是個體,他們有自己成長的能力和旅程,只要給他們良好環境,他們就會長大。」

村橋認為孩子,媽媽的情緒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所以我盡一切努力,令妻子開懷,包括分擔家務或讓妻子選擇外出工作」他說。

安藤則笑言:「給媽媽壟斷育兒這項非常有趣的事情是一種浪費!」新手爸爸村橋真情剖白:「我覺得自己現在像掙扎學行的孩子,每天進步一點,有一次,我的妻子離家三天,我將孩子和家裡弄得一團糟,當我的妻子回家時,我在門口向她躹躬謝謝她天天做偉大的事情。」

安藤讚賞村橋的勇氣,「若更多日本男人像你,可以減少對女性照顧孩子的要求,虐兒和離婚機會也會減低。」

村橋笑言:「換尿布,也是改變世界的大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