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印度性侵受害者決心戰勝恐懼;集體創作巨型藝術品,為社區帶來想不到的變化…

2012年12月16日,23歲的印度醫學院學生喬蒂外出看電影後,在回家途中慘遭輪姦並殺害。這一輪姦案震驚了整個印度以及全世界,並引發強烈抗議浪潮。印度視覺藝術家希洛·希夫·蘇萊曼(Shilo Shiv Suleman)也曾受性侵,她選擇以街頭藝術表達拒絕恐懼的心,希望以美擊倒惡,鼓勵受害人戰勝恐懼。

蘇萊曼突破自己的心靈枷鎖,鼓勵所有性侵受害人戰勝內心恐懼。(圖片:Shilo Shiv Suleman and the Fearless Collective)

2012年,蘇萊曼開始了「無懼系列」(Fearless Collective),在公共空間創造美麗,將藝術作為抗議行為。 這股藝術抗爭浪潮慢慢地漫延全球,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印尼、尼泊爾、黎巴嫩、巴西和美國的藝術家、攝影師、電影人一起通過街頭藝術,對性暴力說:「不!」

迄今為止,「無懼系列」由來自各地的女性藝術家團隊共同支持,全球現有27項集體創作的巨型公共藝術作品。

蘇萊曼分享她的初衷:「當我身體受傷時,我身邊的人會圍來,替我療傷,希望我盡快痊癒;但當我們心靈受傷時,我們會躲藏起來,不讓人知道,但這樣無法療好傷口;所以我希望,利用公開的空間,讓人人公開自的恐懼,然後互相安慰和療傷。」

第一張集體創作壁畫出現在印度Anarkali市集上,鼓勵所有人放下恐懼,不再問:「其他人怎樣看我?」(圖片:Shilo Shiv Suleman and the Fearless Collective)

「無懼系列」成為了社區的連繫者,讓毫無喜樂的社區活躍起來。喀拉蚩位於印度河三角洲西北部,可說是最危險的社區之一,街頭毆鬥、搶劫、強姦無日無之發生。蘇萊曼曾被警告不要在那裡作畫。後來,她得到社區裡的孩子幫助,完成了小巷裡別具特別的璧畫,「不論在哪裡,孩子們總喜愛色彩。」

孩子們與蘇萊曼一起製作璧畫(圖片:Shilo Shiv Suleman and the Fearless Collective)
一個小女孩和她的貓在印度恒河岸邊抬頭看著女神杜爾加和老虎,心裡默念:「我們將成為我們所崇拜的。」(圖片:Shilo Shiv Suleman and the Fearless Collective)
約翰內斯堡的璧畫中,一名黑人女子:「我不為我的身體感到羞恥!」(圖片:Shilo Shiv Suleman and the Fearless Collective)

蘇萊曼仍然繼續創作,並與全球不同藝術家合作,「我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能為自己而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