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真黃金、假商標:毒販和武裝組織如何巧妙地從中獲利?

路透社引述鑄金業及銀行業高層人士說,印上大鑄金商標誌的走私或非法開採黃金正流入全球金市。由於這些冒牌貨仿真度高,難以辨别真偽,成為毒販或武裝組織的重要收入來源。

在過去三年間,瑞士四家主要鑄金商均已確認,在摩根大通金庫中,發現至少價值5,000萬美元的金條雖然蓋有瑞士精煉商的標誌,但實際並非由這些鑄金商生產。

有業界高層承認,至今發現至少1,000條蓋上假標誌的「公斤金條」(kilobar)。相對於每年約200至250萬塊公斤金條的黄金產業而言,這還是小數目,但業界擔心更多蓋上假標誌的金條未有被識破而流入了市場。

「公斤金條」是黃金買賣的認可計算單位,體積大約和一般手機相若,重一公斤,金條表面印有精煉廠的標誌、純度、重量以及識別编碼,每條大約價值50,000美元。

瑞士最大黄金精煉商瓦爾坎比(Valcambi)總裁米高‧梅沙瑞克(Michael Mesaric)說:「這些新發現的假標誌金條顯示高度專業製作水準。」他表示,除了已發現的以外,「在市場流通金條數目可能遠超這個數目,而且仍然可以騙到人們。」

過往,假黃金通常是表面鍍了黃金的便宜金屬,業內人士容易揭發。上述案件中的金條的情况更為複雜,這些黄金都是真的,而且純度很高,只是印戳是偽造的。

澳洲黄金鑄造廠之一的柏斯鑄幣廠(Perth Mint)的總裁李察‧海斯(Richard Hayes)說:「黄金看起來完全是真的,檢測無誤,重量也準確,但來源存在問題。」

據了解,黃金價格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不斷上升,刺激了非正式和非法的採礦業務。但非法開採的黃金由於沒有知名精煉廠的印戳,只能透過地下網絡以較低價錢出售。現時有人把非法開採的黃金條印上瑞士和其他主要品牌的標誌,令這些非法開採、在不合法地區或西方不接受的地區加工鑄造的黄金,逐漸可流入黃金市場,為罪犯或受制裁的政權提供資金,如委内瑞拉、北韓和部分非洲地區。

現時全球有大約10家主要黄金精煉商,其中四家位於瑞士。這些精煉商大都獲得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簡稱LBMA)的認證,品質獲國際承認。倘這些仿冒的金條得到黃金交易所承認,就可以迅速進入全球各地的黃金供應鏈中。

目前還不清楚誰是這些金條的生產者,但有企業高層和銀行業人士表示,這些黃金大部分來自中國,再經由香港、日本和泰國的交易商和貿易行流入市場。現時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產國和進口國。

非洲是非法開採黃金的熱門地區。東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稱扎伊爾)是黃金主要生產國,但該國自1960年代經歷幾十年的戰亂,國內金礦仍然掌握在武裝分子手上,他們非法向非法的黃金開採者徵收税款,而蓋上假標誌的黃金,則被運往鄰國烏干達和盧旺達,再轉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出售。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