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印度民間正靜稍稍進行教育改革

維利.納亞(Vineet Nayar)在印度相當出名,他於2005年起成為HCL Technologies的總裁和後來的首席執行官時,帶領公司將收入翻了三倍。他提倡「員工第一,客戶第二」,他以價值為基礎的管理方法令公司被翰威特聯合會評為印度最佳僱主,同時被商業周刊評為全球五大最具影響力公司之一。

納亞最近換了一條跑道,他現正努力實踐一個更宏大的目標 – 改變教育。

納亞認為在印度,由政府主導的小學教育體系充滿無數問題,令好些家庭不想將孩子送到學校,而且還影響到1.44億學童的學習成果。現在,印度大多數5年級的孩子不能進行簡單數學運算或以構建簡單英文句子。

納亞創立的Sampark基金會以「節儉的創新」為宗旨,透過與政府合作不懈的合作,推動大規模學習成果變革。他們致力設計和實施節儉的創新理念,目標在2025年提升2000萬在農村政府學校就讀的兒童之學習成果,並將項目成本控制在每個兒童每年少於1美元。截至今天,他們已經接觸了76,000所學校700萬名兒童的生命。

納亞和他的團隊創出了「Sampark Didi」語音吉祥物,利用音頻技術,透過民間傳說、棋盤遊戲,還有教師培訓資料來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果。納亞表示他們受到鄉村裡的村民智慧啟發而創出這個計劃;在村莊裡,村民齊集在空地一起觀看三小時的寶萊塢(Bollywood)電影,村民也會利用踏單車所引發的動力來替手提電話充電,還有他們發現學生幾乎只會吸收到課堂首10分鐘的內容,10分鐘後,學生的學習能力便會迅速下降。

納亞強調Sampark基金會是一個小型組織,成員被稱為「火花使者」(Sparks),分享相同的價值觀;他們不是教導其他人遵守一套規則,反而激發和鼓勵教師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並為成功的課堂而感到興奮。100名「火花使者」走了超過15,000公里,進入偏遠的內陸,幫助培訓100,000名教師使用Sampark Smart Shala教學輔助工具,將活力帶入教室,並推動重大的學習成果轉變。

Sampark基金會正思考應否拓展計劃,讓更多一至三年級兒童受惠,為數百萬在政府資助的小學讀書的兒童提供了一條通往光明的道路。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