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參與極限運動值得嗎?要考慮甚麼?

有人著書力勸大家別參加極限運動,因為這與癮君子行為沒分別,只會越做越危險,最終危害自身安全。亦有大學發表研究,表示極限運動不單促進參加者的身體狀況,還有益心理健康,關鍵為於小心計算風險。

究竟哪方說得對?

BMX越野車騎士斯蒂芬·默里(Stephen Murray)比賽中失控,一頭樁下,脊髓嚴重受損。

受傷、死亡個案屢見不鮮

超級越野賽、大樓跳躍或攀岩等極限運動,近年越趨普遍。律師也接觸不少因極限運動而受傷的客人,他們希望以法侓途徑追討賠償。

斷骨對極限運動員來說是家常便飯,避免骨折的有效方法是了解自己的極限並佩戴防護裝備。不少極限運動在高速中進行,一個小錯誤即導致極大傷害,例如脊髓嚴重受損。許多極限運動員也因受傷而腦受傷,甚至癱瘓。更不幸是,在極限運動中有很多死亡的例子。超越極限導致許多年輕,才華橫溢的運動員因這項運動而喪命。很多業界人士都指出,決定參與極限運動的人,必需知道風險及如何保護自己。

極限運動的心理學

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資深臨床講師埃里克·莫納斯特里奧(Erik Monasterio)則持不一樣的意見。他自己是一名登山家。他以兩名速滑運動員的經驗和數據,表明進行極限活動比想像中更有益身心。

根據莫納斯特里奧(Monasterio)的研究,冒險者大腦中的調節身體和情緒反應的多巴胺或血清素水平十分平衡,因而可減低抑鬱感、疲勞和焦慮等。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無所畏懼,其實是他們常常處於戒備狀態。這也說明了訓練的重要性,運動通過不斷訓練來建立自信心,讓身心都保持良好狀態。

學術期刊《運動與運動科學家》中的研究表明,個案中極限運動員參加大型比賽,不是未經考慮的冒險,而會透過激烈訓練來預防風險。

然而,極限運動的危險程度很高,已導致許多運動員喪生,這是不爭的事實。所有參與者必需明白冒險也是有代價的,必需好好訓練和預備,避免受到傷害。

極限運動參加者不分男女,不少人為追求刺激和成就感而投入極限運動中。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