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公司能掉淚嗎?若知道這些誤解和事實,你就會處理得更好……

工作間被視為理性的地方,員工的情緒化行為,尤其是哭泣,往往被認為不適當。

但根據調查,原來不管男女,不少人都曾在工作間哭過。我們可以更好處理職場上的眼淚嗎?

誤解一:女性比較不能控制自己情緒: 一些調查發現,女人在職場比男人哭得多。同時,研究發現,人們普遍更寬待哭泣的男性,因為人們通常認為男人更更能控制情緒,所以當他們哭泣,這表明一定發生了非常嚴重的事情。相反當女性哭泣時,只是證實了女性比較軟弱,和女人喜歡眼淚來操縱別人,以達到目的。

事實是,從生物學上來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哭泣,因為女性體內的一種與哭泣有關的激素是男性的六倍。這個統計數字提醒我們,哭泣是一個生理現象,我們其實對哭泣沒有太多的控制權,所以這與是否喜歡以眼淚來操縱別人無關。

誤解二:在工作間哭了更糟: 通常人們在工作間哭泣後,也會感到後悔萬分,因為大家都不懂處理。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們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來令工作關係變得更好。調查顯示,工作間的哭泣通常是「最後一根稲草」,顯示哭泣者承受著很大的壓力,需要身邊的人支持。

Facebook首席營運官雪莉·卡拉·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也公開表示過,自己曾經在工作夥伴面前哭泣。「情緒是生存機制之一,與其責罵自己的脆弱,我們不如嘗試去接受。如果有人或是某個情況讓你難過時,正視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讓大家知道目前狀況,這不是用脆弱博取同情,而是更人性的處理方式。」

在過去「職場有淚不輕彈」被奉為生存之道,但隨著社會的變遷,職場開始重視「感性價值」,流淚被視為一種對工作的「在意」,而不是「懦弱」。所以千萬別覺得哭是件壞事。哭本身沒有對錯之分。所以,就算是在職場上表現堅強,塑造的可能只是機器人的形象。偶爾脆弱,反而更貼近人群的溫度。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