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法國罷工潮下,親子差點無法團聚:聖誕兒童專列幸保照常運作

今年12月21日,在巴黎上學的魯卡斯(Lucas da Silva)正期待乘火車返回南部的馬賽,跟爸爸共度聖誕假期。但法國工人自12月初開始罷工,大多數的鐵路與地鐵都停止運作,差點令魯卡斯好夢成空。

魯卡斯說:「我不是經常見到爸爸,倘無法成行,我將會很失望,我很想念他。」

一位母親勞拉(Laura Manach)說:「我已經有四個月沒見過我女兒了。現在我沒法在聖誕節看望她,她將會很失望。」她又說:「飛機票太貴,坐長途巴士的話,她年紀太小了,一個人乘車也不可能,國鐵公司又未有提出一個替代方案。」

幸而鐵道工人在假期前與鐵路公司達成協議,暫停罷工,讓離家的兒童可以乘搭這列名為「兒童同乘」(JUNIOR & Cie)的專車服務,與父母共度佳節。

「兒童同乘」的專車服務由1979年開始,鐡路公司在聖誕節配合各學校長假期為兒童提供特別服務,讓4至14歲而沒有家長陪同的兒童,在鐵路公司職員的監護下乘搭火車。鐵路公司的保姆全程會陪伴這些單獨乘車的兒童,並提供遊戲和娛樂,抵達目的地後,保姆亦會協助核實接車親人之身份,確保安全。

由於這項服務讓分隔兩地的家庭成員可以團聚歡度聖誕和長假期,因此一直深受民眾歡迎。

今年的聖誕特別列車原本定於20日至24日開出,但法國國營鐵路(SNCF)12月中宣布,由於退休金制度改革而引發的工潮影響,國鐵取消這項專車服務,受影响的兒童旅客多達5000名。此舉旋即引來民眾廣泛批評,紛紛指責鐵路公司。

正在非洲科特迪瓦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亦表示,罷工工人在節日期間應該尊重家庭價值和家庭生活,暫停罷工。
到12月20日,國鐵公司宣布有部分職員願意在聖誕節暫停罷工,讓鐵路公司能重新安排在12月21日起開出14班兒童專車,接載5,000位兒童。國鐵亦將於12月29日起提供回程專車服務。

法國工人由12月5日開始發起這次罷工,以抗議法國政府提出的改革退休方案。目前法國退休制度非常複雜,有多達42種不同制度,各有不同的規則。馬克龍總統在2017年競選時候曾承諾,要建立一個統一和更公平的退休金制度。

馬克龍提出了一套新的退休方案,但法國工會和僱員普遍對方案表示不滿,因而引發來自各行業數以百萬計的員工參與罷工。罷工令公共交通陷入癱瘓,聖誕節前的最後一個周末,只有一半法國高鐵維持正常服務,巴黎也有一半的地鐵路線關閉,許多準備在假期期間和親人團聚的民眾被困在火車站或路上,另外數百班航班也被取消。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