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又一個南韓人氣偶像自殺。她率性敢言,社會卻有另一個標準…

南韓女子組合f(x)前成員Sulli今年10月14日在家中自殺,是繼2017年男團SHINee的鍾鉉自殺後,另一宗轟動全國的演藝界自殺案件。據估計,自2005年至今,自殺過世的韓國藝人已超過30名。

Sulli一改南韓偶像藝人清純、循規蹈矩的形像,公開談論性別、精神健康和網絡欺凌等在南韓被視為禁忌的議題,有些南韓人認為,Sulli本身就是情緒問題和網絡欺凌的受害者。

據悉,Sulli當日原安排了節目錄影,但她的經理人前一晚上開始,一直無法和她聯絡上,於是前往她位於城南區的住所找她,經理人開門進入Sulli的寓所後,發現她在家中自殺。

南韓女子組合f(x)。

Sulli原名崔真理,生於南韓釜山,她早年以童星身份加入演藝界,11歲時加入南韓最大的經紀公司SM娛樂 (SM Entertainment)受訓。2009年,Sulli加入SM娛樂旗下的女子組合f(x)。這個四人組合兩年間憑著《Electric Shock》和《Rum Pum Pum Pum》等作品,一躍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氣女團。

此後,Sulli參演了多部電視劇和電影;2014年,Sulli所屬的SM娛樂宣布,她因為面對網絡上持續性的惡意評論和謠言而感到身心疲累,需暫停工作。同年,她公開與比她年長14歲的男歌手崔子拍拖消息,也引來外界正反極端評論。

Sulli在2015年正式退出女子組合f(x)後,擺脫原有的清純形象,作風變得大膽,她在社交網站上傳性感照片、支持不穿胸罩的「No Bra」運動,這樣率性、形象反轉的舉動,在保守的南韓社會引發連串爭議,被大量網民批評為不識體統。

Sulli也是少數就社會議題公開表達意見的南韓明星,今年4月,南韓法院裁定現行墮胎禁令違憲,Sulli表示支持。

Sulli曾主持綜藝節目《惡意批評之夜》。

Sulli最近主持JTBC的綜藝節目《惡意批評之夜》(The Night of Hate Comments)。在節目中,Sulli和其他主持人會直接讀出網絡上對公眾人物的惡評,探討公眾人物如何應對這些惡意批評,並提供平台讓當事人澄清。Sulli更在節目中就她支持「NO BRA」運動解說,她說:「我希望人們看到我時會思考『有這樣的人嗎!』然後開始接受作風不同的人。」

南韓新聞工作者姜惠蓮指出,網絡言論只是南韓社會的一種表癥,其背後是,人們難以接受一些有別於傳統既定形像的女性。熟悉南韓流行文化的美國音樂雜誌《告示牌》(Billboard)》樂評人傑夫‧班哲明(Jeff Benjamin)寫道:「Sulli是一位敢言的K-pop偶像,卻身處於一個希望她保持沉默的行業中。」

另一方面,身為南韓藝人所承受的重大壓力,加上南韓社會對於精神病的禁忌,都是導致南韓藝人自殺的原因,曾撰寫《韓酷的誕生》的韓裔美國作者洪又妮(Euny Hong)說:「尋求精神病治療始終是個禁忌,除非社會有根本的改變,類似的悲劇只會接續發生。」

Sulli本身也是情緒問題的受害者之一。2018年,Sulli在「真人騷」節目《真理商店》上,談及自己多年來飽受憂鬱症之苦,成為南韓少數公開討論類似話題的知名人士。Sulli今年發表的個人專輯《Goblin》,探討人性脆弱的一面,以及精神健康如何影響人。

一些網民說,《Goblin》一曲描繪了一個多重人格障礙者,可能是Sulli內心的寫照。一位粉絲評論說:「《Goblin》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歌,尤其是對那些經歷過精神健康問題的人,Sulli透過這首歌探討這個議題,可惜人們並不了解其中的訊息。」

也有網民留意到,Sulli多年來不斷提及受到情緒問題和網絡惡意批評的困擾,但卻沒有得到協助。一位網友表示:「Sulli在《Globin》這首作品中,試圖告訴大家她真實感受。」可惜,現實上的Sulli的呼喊並沒有得到別人的了解,也沒有得到支援。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