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理髮店成為男人的心理安全窩?湯姆的朋友自殺後,作為理髮師的他,決心在業界做點事情…

有人說,理髮店是一個可以讓男性敞開心扉,訴說心底話的地方。

想想看,當人們上理髮店,找到相熟的理髮師,輕鬆地坐下,讓理髮師修剪頭髮,彼此沒頭沒腦地閒話家常…

有研究發現,當顧客的頭皮被理髮師觸摸時,會產生催產素(Oxytocin),這種荷爾蒙能增加人與人親近的感覺、促進彼此的溝通和交往。

英國男士護理品牌藍鬍子(Bluebeards Revenge)2017年進行的一次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到理髮店的次數,比看家庭醫生的次數要多,而且也更樂意與理髮師傾談私人問題。另一調查則顯示,約92%英國男士表示每月最少上一次理髮店,但只有70%的男士表示每月最少上酒吧一次。

來自英格蘭西南部德文郡(Devon)托奇鎮(Torquay)的理髮師湯姆‧查普曼(Tom Chapman)五年前成立了一個名為獅子理髮師聯盟(The Lions Barber Collective)的非盈利組織,以促進業界對心理健康的意識。

這個理髮師的行業組織,還要從2015年說起。

當時,湯姆的一位朋友阿歷斯(Alex)突然自殺。湯姆說:「他是我很要好的一個朋友,我們經常一起出去消遣。」

朋友出事前,他們有一段時間沒見面。直到有一天,湯姆在鎮上跟他偶遇,他們像平常一樣寒暄了幾句,朋友看起來跟平常沒什麼兩樣,沒有甚麼問題。

不料第二天,湯姆就接到消息,這位朋友跳樓自殺了。

湯姆一直無法接受這個現實,他覺得朋友才27歲,好端端的怎麼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更讓他自責的是,要是當日能陪伴他久一點,也許能發現一些端倪,或許可以挽回他的生命。

湯姆後來想明白,自己之所以沒發現朋友的異常,是因為他只是假裝沒事,而大家也似乎已經習慣假裝若無其事。

湯姆決定要將他的理髮店,變成一個讓男性們能安心地表達自己的難過和疲憊的空間。湯姆在臉書上聯繫了多位知名理髮師,傳達了自己的想法之後,大家二話不說都支持他的建議。

他說:「也許男人們或多或少都有過這種難過卻又無處訴說的無助感吧!我主要想讓大家知道,無論有什麼事都可以跟我們聊聊。」

2015年9月,湯姆正式成立獅子理髮師聯盟,這是國際理髮師組織,意在喚起業界對防止自殺的意識。組織成長至今也進而推展心理健康意識,以理髮店作為男性的安全空間,可在中心商談。

這家「獅子理髮師集團」現時開辦了兩階段的課程,由專業心理學家給同業授課,讓理髮師能掌握基本的心理學知識,以積極、非判斷性的立場聆聽顧客的心聲,找出顧客是否有精神困擾的癥狀,介紹他們接受專業的輔導。

湯姆和「獅子理髮師集團」的「另類」心理輔導,得到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的表揚,更在2017年獲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頒發「光點獎」(Points of Light Award),以表彰他們在理髮業界為客戶提供心理協助。除了開辦課程,湯姆開立了一個理髮師的網上討論區,讓業界分享心理健康意識。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