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台灣一名比丘尼與重金屬樂隊同場演出。佛經配上搖滾音樂,會否同樣有淨化心靈的作用?

今年一月初的一個周末晚上,在台灣台中音樂演出場地「Legacy」,五位樂手步出舞台,拿起結他等樂器,正準備開始今晚的演出。台下的樂迷則期待著另一場充滿狂野和激情的重金屬搖滾演唱會。

「Legacy」最多可容納1,500人,是台灣中部最大的演出場館之一。不只是獨立樂團,許多知名歌手也曾在這裏演出。這一晚演出的,是一隊名為「達摩」(Dharma,本義為「佛法」)的樂隊,他們演唱了新發行的單曲《七佛滅罪真言》。

在幾位一身黑色打扮的樂團成員之中,卻有一位身穿棕色架裟的比丘尼,她是妙本法師。

樂隊開場時,由兩位師父帶領眾人肅穆誦經,每一首歌曲的歌詞均取自佛教經文,如《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俗稱往生咒)和《藥師佛心咒》等,演出時更配合投影,結束時也由法師帶領,整場演唱會猶如一場另類的法會,讓樂迷觀賞之餘,也望達到淨化心靈的作用。

妙本法師說:「要向偏重傳統的人們解釋如何將兩者結合,有時亦需要一番唇舌。我第一次聽重金屬搖滾,亦覺得難以接受,不過聽過幾次演出後,才發覺這些歌曲也有優美的旋律,也受到樂團的激情感染。」

「達摩」樂隊於2019年10月成立,成員之前曾參與其他樂團,在音樂圈中薄有名氣。樂隊以佛經入詞、演唱重金屬搖滾曲風,及邀請法師共演的音樂型態,為他們在社交網路上造成一股不小的旋風,也成為台灣獨立音樂圈的新話題。

妙本法師今年50歲,1992年在佛光山星雲大師座下披剃出家,後畢業於佛光山叢林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她自1996年起投入佛教文化事業,1999年曾隨「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前往歐洲巡迴演出。妙本法師現時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工作,在非洲興學濟貧及弘法,亦曾安排非洲兒童到台灣、馬來西亞、香港、上海等地巡演。

去年,妙本法師一位舊同學介紹她與鼓樂導師兼樂隊鼓手傑克(Jack Tung)相識。法師二話不說便加入樂隊的演出,主要是因為台灣年輕一代很少接觸到佛教,希望可以將佛教信仰介紹給他們。她說:「樂隊慢慢地得到大家接受。」

傑克自十五歲贏得一次中學敲擊比賽而開始音樂事業,十六歲開始接觸藏傳佛教。「現在的年輕人多以沒有信仰為榮。」傑克認為樂隊的存在並不是要大家皈依特定宗教,而是希望鼓勵大家有信仰、不要只看著自己。

樂隊其他成員亦有的是佛教徒,來自加拿大的主音歌手享利(Henley)過往是基督徒,後來改信佛教。

現年39歲、任職電腦行業的樂迷Jeffrey Sho說:「他們就像將兩種不同的概念融合在一起。將重金屬搖滾跟宗教混合,對我們來說是頗為特別的。比丘尼在台上演出,也為整個演出增添一種良好的感覺。」

重金屬樂團「閃靈」主唱及身兼台灣立法委員的林昶佐說:「樂隊將佛教的唱誦和金屬搖滾揉合在一起,顯示了很高的技巧。」「達摩」樂隊所創作歌曲的歌詞內容差不多完全是經文,目前已經有的十二首創作,都是長期誦經的聽眾耳熟能詳的經文,他們也確保在創作時如法,一字不改。成員在演出前為此更花了很多時間不斷背誦經文,也跟法師學習經文的意義;他們為了確保經文的準確性,更是採用了梵文的版本。佛教的本尊護法有所謂現忿怒相,為了度化降伏頑惡之徒,相雖忿怒,心極慈悲,這是樂隊對自己音樂表現最清楚的解釋。

國外有研究指出,音樂有助修行。美國陸軍武器研究、發展及工程中心(US Army Armament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ngineering Center,簡稱ARDEC)在2019年發表的一項先導研究指出,有經驗的襌修者較喜歡在寧靜的環境下修行,而初習者則喜歡耹聽一些沒有特定旋律的音樂。

此外,美國威克森林大學浸信會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re)2017年的一項研究,在人們聽音樂時進行磁力共振掃瞄,顯示部分人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時,會觸發腦部跟專注力有關的部分的活動,不管是何類型的音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