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台灣新北成為遊樂場先驅,打造15個共融遊樂場,明年完工。

新北市板橋溪北公園的共融式遊戲場,摒棄現成的膠滑梯,結合地形打造貝殼溜滑梯。(網上相片:原為新北城鄉局相片)

世界各地關注兒童遊樂場的團體不斷倡議,減少「罐頭遊樂設施」,因為這些遊樂設施未能配合不同發展階段孩童及特殊兒童需求。台灣新北市15個共融遊樂場預計明年7月完工,讓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孩子都能享受遊戲場的美好時光。

各地早有研究報告指,遊樂場裡的攀爬、翻滾、擺盪、旋轉遊樂設施,有助刺激孩子肌肉發展,訓練協調身體能力外,更重要是豐富他們的社交學習經驗。遊樂場讓孩子同時與不同年齡的孩子混在一起玩,互相欣賞,模仿甚或挑戰,更真實地體驗世界、成功和挫折。

但新北市公園內的罐頭遊樂設施過去常被詬病,無法滿足兒童所需。新北市政府今年啟動共融式遊樂場改造計畫,目標2018年7月前完成15座特色公園,提供無障礙路徑及遊樂設施等,讓陪伴者也能一起玩。

新北市共融式遊樂場改造計畫不單著眼完工後的遊樂場,還有規劃和建造過程中,有否充分聆聽使用者和持份者,包括當地周邊的居民之意見。

一個社區設施並不是一個硬磞磞的建築物,而是一個連繫人和人心靈的地方。

新北市土城青山公園新舊設施並存,在現存的罐頭遊樂設施之外,結合地形,打造適合大小朋友玩的滑梯。(網上相片:原為新北城鄉局相片)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