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最新研究發現,心理壓力增加小產風險逾四成!

由倫敦大學和浙江大學最新共同公佈的研究報告,引證了壓力對妊娠早期婦女的有明顯影響。

醫學數據顯示大約有20%懷孕婦女於在妊娠24週之前小產。然而,許多流產個案並未有紀錄,特別是那些涉及非常早期小產的情況,所以小產的比例可能更高。雖然既有的醫學文獻論述小產與壓力無關,但現實中,我們常看見小產與婦女和其家庭所受的壓力有莫大關係。

為進一步調查心理壓力和小產之間是否存在關聯,研究人員就8位小產婦女的壓力史進行了深入系統數據搜集及分析,並加上綜合抽樣調查和分析,以確定小產與心理壓力的關係。

研究人員發現,心理受壓的婦女小產的風險顯著較高。導致壓力的原因包括過往曾遇過的心理挑戰、情緒創傷的經驗、社會問題、擔心財務狀況、婚姻關係不協調、工作壓力和個人情況重大變化,以及過往小產經驗等等。

調查人員認為,心理壓力產生壓力荷爾蒙,可能導致婦女小產,因為壓力荷爾蒙影響了健康懷孕所必需的一些身體原素。

發表這研究報告的倫敦大學城市心理系高級講師布倫達·托德(Brenda Todd)博士表示:「現時,染色體異常被視為是小產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我們的分析結果說明懷孕之前和懷孕期間受到巨大壓力也與小產有莫大關係,目前的結果顯示心理壓力可能會增加小產風險約42%;我們的研究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婦女懷孕之前的心理壓力對孕婦同樣有影響;我們將進一步研究,以了解不同情況所產生的壓力,以及其與小產的關係。我們的調查還顯示,必須將孕婦心理評估納入常規的懷孕早期產前檢查,有助確定及減少心理狀況欠佳導致小產。」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