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台灣教育界熱推廣「正念靜坐」助學生精神集中,提高學習能力

開學在即,不少台灣學子在開學之前先學習「正念靜坐」,希望培養自己的專注力,增強學習能力。

在這生活繁雜和忙碌的時代,我們找不到一刻能夠喘息的時間。即使在深夜熟睡時,腦子裡也不斷地在處理壓力與煩惱。正念就是要讓我們在這忙碌的步調中停下來,並且找到能讓心安靜下來的力量,去覺察我們身體或心靈正在發生的事情。在這個覺察的過程去認識和接納自己的各種面貌,進而幫助自己改善日常生及專業領域的的表現。

美國麻省總醫院於2011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靜心讓大腦的海馬迴區域灰質密度增加,能幫助學習、記憶和情緒調節;也能讓腦區杏仁核灰質密度降低,紓解焦慮與壓力。

台灣教育界相信在學校推行「正念」學習,有助學生紛擾的心得到平靜及穩定,以提升學習效率,若持續學習及實踐「正念」,不單有助提升學生品德,幫助學生更專注、培養自我覺察與紓解壓力的能力,長遠對學生自身及他人也有幫助,因為可以改善人與人的關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