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喀什米爾人怎樣走下去? 小瑞士風光依舊,印度加強控制後,雪嶺會再現烽火?

今年8月,本是印度喀什米爾著名景點達爾湖(Dal Lake)的夏天旅遊旺季,但在湖上一間船屋(Houseboat)上經營珠寶店的法耶兹(Fayaz Ahmad)卻沒有開門營業。

他說:「你可看到達爾湖遊客稀少,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復正常。我一家五口都依靠着這間店維持生計,我又沒有其他本事。」

這些船屋可上溯至英國殖民地時期,當時喀什米爾土王不允許英國人在此買地建屋,英國人便想出在水上建船屋的念頭,並一直傳承到現在。這些船屋由內到外均以杉木製造,雕琢得美輪美奐,也有人改建為旅館。

位處印度西北邊陲的喀什米爾,境內大部份地方都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原上,北面更是喜馬拉雅山山麓的綿綿雪山。不論你站在喀什米爾的哪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遠處山頂的一抹雪白,在晨霧瀰漫的清晨裡,讓人誤以為置身於童話世界裡。

早在英國殖民時期,喀什米爾就一直被西方人比喻為「東方的伊甸園」和「東方的小瑞士」。自20世紀初,喀什米爾一直是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旅遊業也是當地的主要經濟活動,到今年7月為止,入境旅客超過50萬人次。

喀什米爾本該是與世無爭的樂土,卻因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國的領土糾紛而令局勢變得十分緊張。前往喀什米爾的旅客,出入境時須要接受多番檢查,街上滿佈軍警的場面,已成為當地的一種常態。

印度政府上周以保安理由,下令數以千計在當地就讀的學生、遊客和朝聖者離境。印度總理穆迪8月5日更請示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頒布總統法令,廢除印度憲法第370條,取消喀什米爾的高度自治,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別先後從英國獨立。由於喀什米爾的穆斯林佔多數,因此人們希望併入巴基斯坦,但當時的喀什米爾統治者哈里.辛格決定歸屬印度。印度和巴基斯坦雙方都宣稱對整個喀什米爾地區擁有主權,兩國並於1947年和1965年爆發了兩場戰爭。由於印巴雙方都擁有核武器,喀什米爾一直被形容為亞洲的一大火藥庫。

喀什米爾70年來一直處於分裂狀態,分為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三方的控制區。印度在其控制地區成立了查謨-喀什米爾邦(Jammu-Kashmir)。根據1949年通過的憲法第370條,賦予查謨─喀什米爾邦除了外交、國防、通訊以外的自治權,並禁止該邦以外的印度公民在當地購買土地。

然而,不少喀什米爾人並不希望接受印度統治,而是希望獨立,或者併入巴基斯坦。自1989年,30年以來喀什米爾印度管轄區的穆斯林抗爭時起時落。

印度和巴基斯坦2003年曾簽訂過停火協議,到2014年,新一屆印度政府上台,對巴基斯坦立場變得更強硬。

喀什米爾人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能讓克什米爾人自己决定未來。查謨和克什米爾自由陣綫(Jammu Kashmir Liberation Front)主席陶基爾‧吉拉尼(Toqeer Gilani)說:「是時候讓印巴在國際監督下舉行公投了。」

國內的觀察家認為,印度政府遲早需要為當地危機找到政治解决途徑,他們擔心該地區的自治地位可能會令當地陷入更嚴重動盪。美國《外交政策》執行編輯拉維‧阿格拉瓦(Ravi Agrawal)說:「我們將會看到一連串不幸的衝突。當地人要求獨立,現時政府卻在未經諮詢的情況下將這個邦納入中央政府直接管轄。我們只會見到該地區進入更黑暗的境地。」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