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全球第二位完成沙漠超級馬拉松系列的香港人洪盛興:「極地教曉我努力生存,而且謙卑與人同行!」(活一番專訪)

洪盛興(Kilias)自稱正宗「宅男」,內向又悲觀,但他卻沒有宅在家,反而「有咁遠走咁遠」,背包旅遊足跡踏遍逾百國家,更是全球第二位完成4 Deserts 250公里沙漠超級馬拉松系列的香港人,稱他為「非常宅男」可能更貼切。

越不適合自己,就越應該去做

洪盛興說話斯文淡定,每回答一條問題,也會先思想一下,才認真回答,加上他個子不高,很難想像他是全球第二位完成四個沙漠超級馬拉松系列的香港人,他坦言自己沒有運動天份,「我心裡常有個想法,越不適合自己的事,就越應該去做,因為是突破自己的機會。我知道自己運動天份不高,所以要加倍努力,我由中二開始練跑,去比賽,拿不到獎,翌日又繼續練,直到中五,終於拿到第一面銅牌,我那一刻明白,盡全力的可貴。」

洪盛興說起自己在中學年代不斷鍛鍊三年,終於獲得銅牌。

得獎的感動開啟他的極地超級馬拉松挑戰,「越是難,甚至難到沒有可能,就令我越想參加。」這份信念陪伴他走過七場極地長征。洪盛興的首戰是智利的極地馬拉松;首仗比賽開跑了兩、三日後,洪盛興心裡已經確定自己不能完成賽事,但為求無悔,只望行得幾遠得幾遠,最後他順利完成了賽事,他不諱言,「不知道可以用甚麼理由或理論去解釋,只知道堅持眼前的一步,奇蹟最終會發生。」

洪盛興首次參加的極地馬拉松是2013年3月在智利北部高原的阿塔卡馬沙漠進行的賽事,阿塔卡馬沙漠是全球最乾旱的沙漠,連火星探測車也在那裡測試。

極地馬拉松,悟出堅持的真諦

極地超級馬拉松不是一般42公里,而是一項長達7日6夜,需跑足250公里的賽事;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The 4 Deserts Race Series)是以4個險惡地區為舞台,包括中戈壁沙漠、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納米比亞沙漠,以及南極。參加者晚上作息的地方是面積如車位的帳篷,還要七個人共享。帳篷內遍地泥濘,睡覺的時候手腳也不夠位置安放,過程中還要應付極地上種種不可思議的極端情況,包括大風大霧、風沙處處、雪地折射等等。

休息空間不足和迷路是極地超級馬拉松參加者要面對的嚴峻考驗之一。
極地超級馬拉松的參加者需要面對非一般的環境,不單要攀山,還要涉水。

洪盛興的另一件極地難忘事發生在戈壁沙漠賽事中,因為操練過度,在比賽開始不久,他的膝蓋已經受傷,完全沒有辦法行樓梯和落斜。膝蓋痛得一級樓梯也走不了,前面的200公里,怎去完成?就在這絕望時候,唯有什麼也一試,他決定倒轉身落樓梯和斜路,就是這「奇招」竟然助他完成了賽事。

洪盛興為了盡快離開被太陽曬得灼熱的沙子,唯有俯衝下足有60度的沙丘,感受到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

曾患抑鬱,其實每天也是極地挑戰

洪盛興坦白分享,他在大學時期曾經受抑鬱症困擾,也是這個經歷令他「今天甚麼都不怕」。他回想那段痛苦的歲月,「我有半年時間,每天都唔肯定自己過唔過到當日,因為自殺的念頭不斷籠罩我。」幸好洪盛興得到身邊好友支持,鼓勵他求醫,經過藥物治療,他康復過來。「我覺得信仰和運動幫了我很大忙;而抑鬱這個經歷,令我體會到一個人求生可以引發多強大的意志,也為我催生新力量,成為我日後生活的最大動力。」

人生路上和極地之旅同樣需要與人結伴同行,互相砥礪。
一起經歷極地之苦與樂,將本來不相識的陌路人變成同行的戰友。(鳴謝相片提供:RacingThePlanet)

透過分享,幫助別人

洪盛興完成南極之旅後,哭了好幾小時,不單為自己的「創舉」流下感動眼淚,也因為他回想自己走過的路,「從生命邊緣掙扎到完成南極超級馬拉松,全是感恩!」洪盛興亦視參加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為另類旅行方式,與大自然和世界連繫。「在大自然中,會覺得自己很渺小,謙卑下來。」

面對廣闊雪山,洪盛興強調自己不是征服大自然,而是被大自然征服,謙卑下來。

洪盛興這次嘗試寫書,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經歷去感動和幫助別人,「自己一個人覺得高興,是沒有意思的,我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經歷,幫助其他人。」洪盛興期望自己的新書《非常宅男 跑超馬遊世界》不止為跑步愛好者提供賽事的實用資料,還可激勵大家敢於突破自己的舒適區,挑戰自我,迎難而上。 《非常宅男 跑超馬遊世界》收益在扣除成本後會捐予「基督教正生書院」及「幸福傳聲基金會」,支持青少年更生,推廣生命教育和人道關懷。 

(鳴謝相片提供:RacingThePlanet)

獨自在高低山嶺中走過,令洪盛興明白可以與人分享自己的得著才是最寶貴。

身體力行,愛護香港

未來,洪盛興希望身體力行使香港人更認識、更愛護香港,他決心要走遍香港196座山峰。「想更多人知道香港有好美麗的風景,喜歡自己的城市。」

走過極地,洪盛興還是最愛自己的家——香港,期待未來與更多香港人一起發掘香港的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