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哀悼中跳起哈卡舞,新西蘭人對世人說:不會因悲劇喪失勇氣

新西蘭基督城發生槍擊案後第二天,周圍一片沉靜,但人們內心因為槍擊事件仍無法平靜。突然,一陣陣叱喝聲傳來…… 幾十名來自基督城男子高中(Christchurch Boys’High School)的學生走到街上,跳起原住民毛利族人的哈卡戰舞(Haka),為死難者致哀。

居民走出屋外觀看,不少人更流下淚來。一些穆斯林居民和學生就上前和他們互相擁抱。

基督城今年3月16日發生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槍擊事件。來自澳洲的28歲槍手布蘭頓•塔蘭(Brenton Harris Tarrant)首先闖入基督城市中心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亂槍掃射,再前往五公里以外的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osque)施襲,共導致50人死亡,另外50人受傷。

事發後,新西蘭民眾除了擺設鮮花和舉行燭光悼念活動外,各地都有人跳起傳統的「哈卡」戰舞,向在槍擊事件中的死難者表示哀悼。參與的有男女學生,原住居,還有一批電單車黨,以及其他移居到新西蘭人。

17歲的基督城高中學生費格斯 (Fergus Kilpatrick)表示,他們以跳哈卡戰舞為榮。他說:「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從少就已經學跳了,我們希望藉此跟他們渡過這個艱難的時刻。」

穆罕默德‧達烏德‧汗(Mohammed Daud Kahn)說,他被這群學生感動,也十分感謝他們的支持。達烏德‧汗說:「很幸運新西蘭很多人都理解我們的文化和宗教。這次事件雖然令我們害怕,但也能我們跟社區的關係更加密切。」

3月17日,一群穿著皮外套、身材魁梧的原住民駕著電單車來到努爾清真寺外表演哈卡舞,其中一位參與者說:「我們來表達愛,這件事在我們的社區內發生,他們是我們的一份子。」

哈卡舞(Haka)是源於夏威夷和南太平洋原住民的傳統舞蹈。這是一種以動作、拍打配以叫嚷和哼聲的團體舞蹈。除了新西蘭,各太平洋地區如東加、大溪地、薩摩亞等國都有大同小異的哈卡舞。

英國哈里王子2015年訪問新西蘭時,也跟該國士兵一起跳哈卡舞。
英國哈里王子2015年訪問新西蘭時,也跟該國士兵一起跳哈卡舞。

新西蘭原住民毛利族人各族在戰爭之前,族人會有這樣的儀式: 表現猙獰的面目、目露殺氣,再配上威武的舞蹈動作與口號,顯示震攝對方。在舞蹈完結之時,舞者會把舌頭伸長,意思是扮演敵人被殺後,頭顱被獵首,掛在長竿上的模樣。

除了作戰外,毛利族人在婚禮、喪禮和迎接外賓時都會跳哈卡舞。近年新西蘭國家體育隊在比賽前,一定會跳哈卡舞,來象徵無所畏懼,為自己隊員加油打氣,例如新西蘭欖球隊在比賽前,必定會跳哈卡舞。世界上很多人都欣賞過這精彩的表演!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