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三宅精一發明的凸字磚,改變了視障人士與世界的互動

Google Doodle近日將首頁的標誌變成視障人士引路徑的樣子,向日本發明家三宅精一(Seiichi Miyake)致意,紀念他在1967年3月18日,在盲人學校旁的分岔路口,舖設了世上首塊觸覺凸字磚,改變了視障人士與世界的互動。

我們走在城市路上時,可能不太注意路上有一些黃色的觸覺凸字磚,這個設施其實對視障人士非常重要,不單有助他們出行,更關乎他們的安全。原來全球第一塊觸覺凸字磚,是在1967年3月18日首次應用在路上的。

五十多年前,在岡山市經營旅店的三宅精一目睹一名視障人士拿著拐杖,準備穿過十字路口。一輛汽車突然飛馳而至,雖然沒發生意外,但已教三宅精一捏一把汗,並萌生起要為視障人士生產「安全過路指引」,望能建立一種機制,讓視障者自行在路口判別是否安全走出去。

三宅精有一位朋友秀行岩橋(Hideyuki Iwahashi),他是為殘疾人提供福利設施的日本燈塔會的主席。秀行開始失去視力,而難以出行,三宅精一計劃鑄造了觸覺凸字磚的決心更大。三宅精一的願望成為了現今全球視障人士安心橫過繁忙大城市、馬路口、鐵路平交道的方法。

三宅精一的弟弟三宅三郎利用他在建築公司工作的技能,繪製了第一張草圖,將概念變成為實物。

1965年,三宅精一用自己的錢鑄造了49塊觸覺凸字混凝土磚,並找來岡山盲人學校的學生測試凸字混凝土磚的觸感。兩年間,三宅精一不斷改良觸覺凸字混凝土磚,並在1967年3月18日,將全球首塊觸覺鋪路板正式舖在岡山縣立岡山盲人學校附近的分岔路口上。

岡山盲人學校的學生們踏上了第一塊觸覺凸字磚。

與此同時,三宅精一的目標是在全國各地的道路上建設安全導向磚,以便視障人士可以安全地獨自出行。他的願望和行動徹底改變視障人士與世界互動,使視障人士可以自行安全出行,到訪他們想去的地方。

當時的報章也有報導這個消息。

三宅精一的設計於20世紀70年代安裝在所有日本鐵路平台上,並迅速進入全球各個城市。觸覺凸字磚最初有兩種觸覺模式: 凸起的線條,表示「向前」,而凸起的圓點則代表「停止」;視障者可以拐杖或腳來感受凸起的指示,讓他們找到應該走的路。發展至今,觸覺凸字磚已經使用更多不同的圖案,來表示不同的方向提示,例如,當凸起的直線在向前行方向呈水平時,這意味「特別注意前方的路段」。

在盲人學校旁的分岔路口舖設的全球首塊觸覺凸字磚,改變了視障人士與世界的互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