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家上班一族會碰上甚麼困境界?這些建議有助你面對和處理……

隨著科技通訊越來越發達,在家裡上班的人士正在增加。在英國,有480萬名自由職業者,大多數是在家工作,佔勞動力的15%,也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允許員工在家上班。

在家工作似乎在靈活度和效率方面頗見優勢,讓員工可享工作和生活平衡。然而,在家上班是否對員工百利而無一害?

科技公司的編輯總監肖恩·布蘭達(Sean Blanda)在2017年開始在家上班,經過兩年後,他深深體會到這種生活方式暗藏很多陷阱,其中最大的就是與周遭環境隔絕。

布蘭達說:「在家工作者需要很強的紀律和自信,因為工作期間,我們身邊沒有人給予積極互動,也欠缺言語鼓勵。」

倫敦學者弗朗西斯霍利斯(Frances Holliss)對「在家工作」進行系統分析,採訪了不同的自由工作者,從魔術表演者到獨立建築測量師。霍利斯發現自由工作者不單不能享受工作和生活平衡,更因為工作和生活之間的界線模糊而普遍呈現負面心理狀態,包括感到孤立、焦慮、壓力、抑鬱,受訪者並表示因為自己的不自律行為,包括不斷吃零食等,而感到內疚。

獨自一人工作的最大障礙就是沒有人在自己計劃事情時提供意見; 在家工作者不懂得何時「下班」,令公事反而佔據了私人時間,讓人不勝負荷。在家工作帶來的孤獨感啟發自由編輯路易斯高斯(Louise Goss)推出一本新雜誌,為隱藏在住所裡的員工提供與其他人「互動」的機會,例如,一起進行瑜珈活動,希望培養一種社區感,「即使你獨自一人,但並不感到孤單!」

在家工作也不是一無是處,研究發現,對於母親來說,在家工作意味她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去照顧孩子,她們每週也額外增加三個小時來料理家庭。

「一心多用」媽媽相片網上爆紅!相片能夠為同路人減壓,主人翁:「希望更多僱主體諒和接納女士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

當娜.丹尼 – 史密夫(Dana Denis-Smith)於2010年生下小孩後,成立自己的法律服務公司,將一群家庭律師聯合起來,讓大家可以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繼續發展事業。「像我這樣的律師也會因為生了小孩而找不到工作,我在生了子小孩後去應徵工作時,面試者要我回去當媽媽好了。」

丹尼斯 – 史密斯在生下第一個孩子後成立公司,「起初非常艱難,我一邊照顧初生女兒,一邊兼顧工作,惟有靠咖啡和意志支撐。」她公司的業務和女兒同步成長,她的秘訣是不要害怕尋求家人幫助,讓自己得到一個平衡。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