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大馬為甚麼呼籲國民學習新加坡人的洗澡和煮食細節?水,關乎國家安全!

馬來西亞國民每天比新加坡人多用500至600公升水,國家資源部長呼籲國民學習鄰國新加坡節約用水,希望減低人均每日用水量。

馬來西亞國家資源部長澤維爾.賈古瑪(Xavier Jayakumar)日前讚賞「南方的鄰居」新加坡是節約用水的好榜樣,並敦促籲國民要多多學習,希望將人均日用水量由目前201公升,減低至2020年底180公升,新加坡居民現時每人每日僅使用140到150公升水。

「日常生活中,有多節約用水的方法。但如果我們沒有這種意識,要每天節省21公升也很難實現。」賈古瑪表示。

國家水務委員會主席查爾斯.聖地亞哥(Charles Santiago)則表示,節約用水可以很簡單,例如洗澡不要超過五分鐘,「將淋浴時間限制在5分鐘內,一個人每年可以節省400公升。」

新加坡長年宣傳節約用水習慣,務求提高國民的省水意識。政府不但創作簡單易記的口號,還製作小冊子,提供五大實用的省水方法:

1. 減少洗衣服
在大多數家庭中,洗衣服是第二大用水的項目。因此政府強烈建議國民必需儲滿一機衣服,才開動洗衣機,以節省水和能源。

2.洗碗時限制清潔劑和水用量
有研究顯示,大多數人洗碗時,使用過多清潔劑,超出需要10至15倍,變相需要更多水來清洗。

3.在烹煮飯麵時同時蒸煮蔬菜
烹煮意大利麵或煮飯時,將蔬菜放在上面蒸煮,便可以同時節省水和時間。

4.不要扔掉舊水
可行方法包括將熨斗中未用的水倒入噴霧瓶中,用作噴灑盆栽植物之用。

5.使用熱水前流出來的
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熱水澡,但是等待溫水出來的時候,不少冷水已經被浪費掉了。可以在淋浴間放一個桶,收集冷水來澆灌植物,沖廁所甚至拖地板!

新加坡政府於2018年調整了多年不變的水費,結果新加坡人均每日耗水量從2016年的148公升下降至143公升。新加坡還將用水提升至「國家安全」級別,表明因為本身自然資源不足,新加坡必需依靠向鄰國「買水」,令國家在這方十分依賴他人。政府呼籲國民時刻體會國家的危機,並從小就養成節省用水的好習慣。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