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意大利這些墳墓的十字架下,一些婦女發現了自己的名字……

在意大利羅馬的弗拉米尼奧墓園(Flaminio Cemetery)其中一個地段內,有200多座簡單的墳墓,墓前樹立著一個木做的十字架,歪歪斜斜地立在草地上,年份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然而,十字架上只標示著女性的名字。

在其中一個墳墓上,寫有法蘭西絲卡(Francesca,化名)的姓名,死亡日期是2019年12月。當然,我們得知36歲的法蘭西絲卡仍然在生,因為這座十字架下埋著的,是她接受墮胎手術後取出的女兒。

法蘭西絲卡一年前懷孕時,驗出胎兒有缺憾,存活機會不大,於是在懷孕36周時接受了墮胎手術,事後她並未授意任何人代為埋葬胎兒。直至最近在臉書上讀到一篇貼文,才發現了這件事。

今年10月,一位名瑪大‧洛伊(Marta Loi)的婦女在臉書貼文,表示在地方報紙上看到了一篇名為「花園天使」的報道,內容講述在羅馬城西的普里瑪波塔墓園(Prima Porta)內,有一批因墮胎手術而喪生的胎兒的墳墓。洛伊駭然發現,報道附載照片出現的十字架上,居然有自己的名字。

經過深入了解後,洛伊發現原來手術後取出的胎兒,在沒有經過自己的同意下被埋在普里瑪波塔墓園,而自己的姓名被寫在墓前的十字架上。

意大利女權團體「Differenza Donna」主席埃莉莎‧埃科莉(Elisa Ercoli)說:「這是對婦女的侮辱,對她們而言,墮胎的決定是一個私密和很個人的選擇,沒有人有權利批判這個決定,這是非常嚴重的制度暴力行為。」

根據意大利法例,女性有權在懷孕90天內接受墮胎手術;90天後如果想要這樣做的話,就必須證明胎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會對孕婦的生命和精神造成嚴重威脅。據了解,國內7成的婦產科醫生拒絕施行墮胎手術,在某些地區,醫生為應對而將程序複雜化。

此外,法律也規定,接受墮胎手術的胎兒若滿20周以上,家長或「代理人」必須在24小時內提出埋葬胎兒的要求;一旦超過24小時,胎兒會交由當地衞生部門人員處理。

然而,「Differenza Donna」表示,許多婦女根本不知道有這條法律存在,相關單位也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等她們發覺後,已經不知道胎兒的下落。

羅馬天主教團體「和瑪莉一起捍衛生命」(Difendere la vita con Maria),承認他們是這條法律中所指定的「代理人」。該組織和全意大利20間醫院簽下協定,下葬這些胎兒。有時,這類羅馬天主教團體還會主動向醫院提供存放胎兒的冰櫃。

對法蘭西絲卡而言,看到姓名被標在十字架上,勾起她失去腹中女兒的痛苦回憶。法蘭西絲卡去年決定墮胎時,花了10天才找到願意為她做手術的醫院,而那間醫院又派了精神科醫生來說服她打消墮胎的念頭。醫護人員甚至不斷給法蘭西絲卡看胎兒的超聲波照片,讓她聽胎兒的心音,對她造成壓力。

法蘭西絲卡說:「真正的問題,在於意大利不讓女性用有尊嚴的方式接受墮胎。」

意大利自由婦科醫生協會(LAIGA)主席西爾瓦娜‧阿加通(Silvana Agatone)說,「在這些墳墓上刻上她們的名字,是對接受墮胎婦女的一種懲罰,讓她們產生罪咎感。」

這事在網絡上熱傳,並引起了社會關注,顯示雖然法例容許婦女在特定情況下接受墮胎手術,但以保守天主教為大宗的意大利社會,卻未有尊重婦女的權利和私隱。至少130位有相同經歷的婦女組織起來,準備進行集體訴訟,要求檢察當局重新調查有關事件。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