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蘇格蘭興起了「淘金熱」,是甚麼驅動他們不惜一切站在溪流發掘?⋯⋯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以南的萬洛黑德(Wanlockhead),位於海拔410公尺的高地,是境內地勢最高的村落。這天,阿倫(Allan Popovich)來到這裏的一條溪流淘金。他先用水泵將溪水抽到一個附有閘門的水槽,將水隔走後,從剩下碎石中找尋金粒。未幾,他說:「這就是金粒了。」

阿倫今年52歲,來自美國底特律,移居蘇格蘭已經19年,現時在一間藥品批發公司工作。今年全球由於新冠病毒疫情關係,很多上班一族被迫放無薪假,也多了人參與戶外活動;阿倫就是其中一位,於是他有更多時間到野外淘金。

蘇格蘭人在溪流淘金已有4,000年歷史。兩年前,當地首間商業礦務公司蘇格蘭金業(Scotgold Resources)獲准在康尼什(Cononish)開發金礦,預計在今年11月投產,重新引起人們對淘金的興趣。

近年由於金價上漲至每安士達2,000美元,吸引了不少人從英國到蘇格蘭淘金,他們當中有些是業餘,也有專業的淘金者。

在萬洛黑德130公里以外一條河流,雲遜(Vincent Thurlettle)正在獨自一人淘金。他從事這個行業已有40多年,雖然溪流人跡罕至,不過他相信這裏有金礦。雲遜說:「第一步要做好調查。」雲遜也教授淘金課程,但由於疫情關係,課程暫停了幾個月。他說,來上班的學員各有原因,有人想賺錢償還債務,也有人純為興趣。

英國大部分的淘金者只用簡單的工具,如水槽和篩子等,因為他們更依賴直覺和耐性。來自愛丁堡的杜格(Dougie Brown)今年53歲,是一位數據工程師。他形容最興奮的一刻,是看見一小塊金粒出現在水槽上。他說:「你越想找到金粒,往往就越找不到。它們是要自然出現的。」

杜格最大的心願,是可以淘到足夠的金粒,為孫女訂製一雙耳環。他說:「淘金所得不會足夠作退休之用,但淘金可以作為退休後的休閒活動。」他更說,整天人在野外,對身心都有益處。

在河的另一端,來自格拉斯高的蘇思(Suzie McGraw)自幼已經常來這裏遊玩,她說,過往從未見過這麼多人,更有人形容這裏興起了淘金熱。然而,大多數人都不期望致富。以現時一克價值65鎊計算,能淘到一克金已經很不錯了。

2018年,蘇格蘭金業獲准開發廷德倫(Tyndrum)附近的康尼什金礦。據悉,早於1980年代,當地礦工人發現這裏有金礦,蘇格蘭金業經多年努力下,當局才於批出採礦權,預計今年11月會正式運作。

公司總裁李察‧格雷(Richard Gray)相信,這裏周邊至少可生產198,000安士的黃金。他說:「數世紀以來,人們都在大小溪流和峽谷中淘金,也經常有所發現,每隔一至兩年,有人甚至發現較大的金塊。我們希望可以更好好發掘這裏的黃金藏量。」

去年5月,在蘇格蘭一條溪的河床挖到一塊環形的金塊,合計重達121.3公克,價值8萬英鎊,成為英國史上最大純金塊,刷新了歷史紀錄。之前紀錄保持者是2016年,重85.7克(約三安士)的杜格拉斯金塊(Douglas Nugget)。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