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男性主導的吉爾吉斯,仍保留了「搶婚」風俗。一群年輕女性卻在實踐太空夢

貝蓋姆(左二)、阿麗娜(右後) 和吉爾吉斯太空計劃成員。

「我曾幻想身處在太空站上,透過一扇小窗回望地球。當我們的衞星能順利發射升空,我想我一定會十分高興,像移開了一座山一樣。」

17歲的貝蓋姆(Begaiym Isaakova) 生於吉爾吉斯最貧窮、民風最保守的賈拉拉-巴德省(Jalal-Abad),很多女孩十多歲已被安排結婚,當地人還保持了「搶婚」的習俗,男人在路上看到喜歡的女孩,會把她擄回家當老婆。

貝蓋姆高中時,被家人送到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唸書,原本計劃在大學修讀文科,但卻獲悉有關「吉爾吉斯太空計劃」(Kyrgyz Space Program),便加入成為這個「全女班」科研團隊的成員之一。

現時,貝蓋姆每星期與約10位17至25歲年輕婦女齊集在比什凱克市郊一間小型的辦公室,研習物理、電腦程式和3-D打印技術等,也學習使用焊接器。她們的目標,是在2021年將該國第一枚衞星發射上太空。

這款名為立方衞星(CubeSat)是一種微型衛星,長、寬只有10公分,可以裝置在標準框架中,框架每次可容納數枚衞星,火箭搭載進入太空之後,就將它們彈射出去,這是美國太空總署所採用最小型和造價最低的衞星。

吉爾吉斯坦位處於中亞,曾為前蘇聯太空計劃製造部分零件,該國的太空人薩利占‧沙里波夫(Salizhan Sharipov)曾經在1998年和2004年兩度升空。然而隨著蘇聯解體,吉爾吉斯坦獨立後,該國的太空計劃亦中斷,現時市內只剩一間廢置的太空館(Planetarium)。

2017年,該國媒體機構「Kloop Media」創辦人別克托爾‧伊斯坎德爾(Bektour Iskender)在一次「TED」的活動上遇上了美國太空總署的總經濟師亞歷山大‧麥當奴(Alexander McDonald)。麥當奴向伊斯坎德爾介绍了立方衞星,又對他說:「吉爾吉斯未曾製造立方衞星嗎? 何不試試?」

「Kloop Media」一向支持女性權益和性小眾項目。伊斯坎德爾透過「Kloop Media」屬下的基金會開展了「吉爾吉斯太空計劃」,建造該國的第一顆衛星,計劃以眾籌方式籌集資金訂購建造微型衞所需的組件,預算需要15萬美元。

計劃的領袖是阿麗娜(Alina Anisimova),7歲時開始接觸電腦便著了迷,她甚至將家中的電腦拆開。阿麗娜 的袓母維爾納(Lydia Verner)女士任職水力工程師達40年,曾參與前蘇聯的太空計劃,她自少已經常教導阿麗娜數學和代數,也非常支持阿麗娜追求理想。維爾納認為婦女的人生並不只是結婚、洗衣服和清潔家居,她說:「這是奴隸的生活,婦女應為自己而生存。」

「吉爾吉斯太空計劃」引起了國際媒體和非政府組織的注意。阿麗娜於2018年被選為英國廣播公司年度「全球百大女性」。2019年9月,她們獲邀前往倫敦,參與第三屆太空教育研討會(Symposium on Space Educational Activities),並與英國首位太空人海倫·沙曼(Helen Sharman)見面。

代表出席研討會的成員基兹日别克(Kyzzhibek Batyrkanova)說:「我們在倫敦受到不少啟發,但卻覺得其他國家的青年比我們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有些人已經成功製造了火箭。」

「吉爾吉斯太空計劃」也不是一帆風順,去年曾一度面臨資金短缺,成員要另謀生計,幸而在今年初得到一筆兩年的贊助,讓她們可以重新出發,繼續她們的太空夢,準備在明年將人造衞星送上太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