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居家隔離令人鬰悶?這位「現代羅賓遜」在小島上獨居了31年…

意大利的布德利島(Budelli Island),距離首都羅馬約270公里,面積只有1.6平方公里,風景秀麗,但島上只有一位居民 — 馬洛.莫蘭迪(Mauro Morandi),他以島為家、 以海相伴,守護了這座島31年。

現年81歲的莫蘭迪曾任職老師,愛好到處旅遊,遊遍歐洲各地。1989年,他乘船在地中海航行期間,因機件故障漂浮到布德利島,被小島上清澈的海水及日落美景所吸引。莫蘭迪更獲悉小島管理員即將退休,便接手了該職位,成為了島上唯一的合法居民,被外界稱為「義大利的魯賓遜」。

布德利島所屬的馬達萊納群島(Maddalena archipelago),由七個島嶼組成,位於撒丁島(Sardinia)和法國的科西嘉島(Corsica)之間。該群島被劃為馬達萊納群島國家公園(Maddalena Archipelago National Park),其中以布德利島風景最美,島上的粉紅沙灘(Spiaggia Rosa),佈滿細小珊瑚和貝殼碎片,因而逞粉紅色,是世界最著名粉紅沙灘之一。

1990年代,粉紅沙灘被意大利政府列為「具有高度自然價值」的地區,禁止公眾進入,島上只剩下少部分範圍對外開放,因此遊客數字銳減。2013年,布德利島的擁有人由於經濟困難,公開拍賣該島。


當時新西蘭商人米高‧赫特(Michael Harte)有意買下該島,但遭意大利政府反對,並與赫特打了三年官司,法院最後裁定該島屬於馬達萊納群島國家公園。同年,國家公園當局反對莫蘭迪在島上居住,但有18,000人簽名抗議,當地政界在群眾壓力下讓步,莫蘭迪得以在島上繼續居住。

莫蘭迪雖然處身隱世小島,對全球動態並非一無所知,他亦有留意意大利及世界各地近日的新冠狀病毒疫情。莫蘭迪的家人和朋友大多居住在意大利疫情最嚴重地區之一摩德納(Modena),他的主要糧食供應,都源自於當地,他自言:「我住在全球最安全的地方,所以並不擔心。這個島無人到訪,甚至看不到有船駛過。」

疫情對莫蘭迪生活的最大影響,是政府實施交通管制,他要等待較長時間,才有人運送食物到島上。

莫蘭迪說:「我不會離開,我希望在這裏終老,死後將骨灰撒在島各處。」他相信所有生命最終將會回歸大地。

身為布德利島守護者,莫蘭迪熱心保育該島的環境,引導遊客了解當地生態。他認為人們須欣賞自然的美,才能減慢對地球的開發。他說:「我希望人們不但能欣賞看得到的美,連閉上眼睛也可感受到這些美。」

布德利的冬季景色十分美麗,但旅客更加稀少。莫蘭迪往往20日也接觸不到其他人,但他卻在閱讀和反思中獲得慰藉,他尤其愛讀希臘的哲學和文學作品,也用杜松土雕刻,但有時只是坐在沙灘上,靜靜地聽著風聲和海浪聲。他也不時用相機捕捉小島美麗的風光和野生動植物,上傳至社交媒體人們分享。

面對家居隔離,莫蘭迪也建議人們多閱讀及反思。他說:「當你從不同角度去自省時,你會看到自己的生命如何不堪,犯過多少錯誤。他認為,人們害怕獨處,就是因為不願面對自已。」

人們都享受獨處嗎?科學家一向認為,獨處能啟發創意,不少詩人、藝術家和哲學家在獨處時創作出偉大的作品,但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學榮休教授彼得·塞德費爾德(Pete Suedfield)說:「在先進科技社會生活的人們,往往被教導應避免孤獨,獨處反而可能令人感受到壓力。」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