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城市過度發展引發陸沉危機,曼谷也要考慮遷都。有關建議會否落實?

泰國首都曼谷飽受交通擠塞、人口稠密、空氣污染等問題困擾,更因過度抽取地下水和海水水位上升,雨季經常被水淹浸,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上月透露,計劃將首都曼谷移至近郊地區或鄰近城市。

泰國是繼緬甸與印尼後,又有一個東南亞國家計劃遷都。2005年,緬甸將首都從仰光(Yangon)遷至內比都(Naypyidaw);今年八月,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宣布將首都由雅加達遷至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

巴育今年9日18日在一個名為「泰國與世界接軌」(Connecting Thailand with the World)的研討會上致詞時,透露了兩個遷都的方案。首個方案是找一個不太遠且不太貴的城市;第二個方案,就是將政府和商業機構搬遷到曼谷周邊地區,以減少市內的擠迫情況。他同時強調,現階段必須展開全面性的社會、經濟影響研究,但在他的政府領導下,有可能實現遷都計劃。

2015年,泰國國家改革委員會(National Reform Council)屬下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研究表示,全球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導致海平面上升,泰國首都曼谷不斷興建新建築物,使得城市「超載」,有可能在15年內降至海平面以下,整個曼谷可能沉入海底。

報告又指出,曼谷現僅高於海平面0.5公尺至2公尺,但市內約有700棟20層樓或更高的建築,以及4000多棟8至20層樓高的建築,加上過度抽取地下水,加劇了沉降的速度。

根據2018年全球交通狀況的研究,曼谷道路擠塞情況名列全球第八,僅次於雅加達。今年初亦因市內受到嚴重霧霾影響,宣布學校停課。

然而,曼谷不斷有新發展項目,例如最近斥資近80億美元擴建新曼谷國際機場(Savarnabhumi Airport,又稱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將客運量由現時每年6,500萬人提升至2030年的1億4,500萬人。此外,曼谷市政府又計劃伸延地鐡系統,預計到2023年,曼谷地鐵總長度會達到464公里,比倫敦和紐約的地鐵線更長。

泰國前總理他信在任時(2001至2005年),曾研究將首都遷至曼谷東北100公里的沙功那空府(Nakhon Nayok)。2017年,政府又委派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局(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ouncil),研究將政府辦事處遷移至曼谷以東80公里的差春騷府,但有關建議均未見落實。

素帕莱房產開發公司(Supalai Plc)總裁代德洽(Tritecha Tangmatitham)說:「認真開展有關討論至少也要五年。過去政府也提出過有關構思,但從未付諸實行。」

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多薩蓬(Thosaporn Sirisamphand)認為,改善曼谷的交通情況似乎便可行,他更指出,發展曼谷外圍第二線城市,可減低曼谷市交通負荷。政府和商業機構可以分散到曼谷的周邊地區,同時改善鐵路、水路和道路網絡,方便人們跨區工作。

泰國房地產協會(Hosing Business Association)榮譽主席尹沙樂(Issara Boonyoung)認為,曼谷是泰國中心,要遷都並非易事。

尹沙樂說:「有人說,『曼谷就是泰國,泰國就是曼谷』,因為泰國是單一中心(mono-centric)的國家。皇宮、機構總部、世界級的醫院和全國最好的大學,全都在曼谷。」他認為,要興建一個有良好規劃的新首都並不難,但要將這些機構遷移卻不容易。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