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學校設置「老友長椅」,希望不再有人孤獨渡過小息時間。長椅真的那麼神奇?

對於沒有玩伴的孩子來說,小息時候的學校操場是一個孤獨的地方。

有一天,美國一位媽媽特蕾西庫尼(Tracey Cooney )驚悉她的八歲兒子在學校感到很孤單。她的兒子沮喪地表示:「沒有人跟我玩,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圈子裡玩耍。」

特蕾西庫尼很驚訝,因為她一向認為兒子外向而自信,但當他的朋友沒有上學,他便不懂與其他同學相處和玩耍。特蕾西庫尼想起曾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老友長椅」(Buddy Bench)。那是一種很簡單的設施,卻帶來大大的好處。如果一個孩子感到孤獨,他們可以坐在長椅上,發放「需要有人跟我玩」的信號;當另一個孩子會看到長椅上有人,便會去和他們交談,並邀請他們一起玩。

特蕾西庫尼決定向學校(愛爾蘭科克國立學校)提議設立「老友長椅」,並獲得校長簡弗蘭納里(Jane Flannery)同意。

「老友長椅」的創辦人愛爾蘭社會企業家兼心理學家朱迪思阿斯頓(Judith Ashton)表示:「我們希望『老友長椅』提醒孩子們要關心身邊的人,互相支持。」她的團隊還創作了一首兒歌,提醒孩子「要抬頭,環顧四周,互相照顧」。阿斯頓坦言很多現代孩子不懂關心身邊的人,因為他們年紀輕輕,已經接觸智能電話,甚至經常全神貫注於電話裡的內容。

愛爾蘭科克國立學校校長簡弗蘭納里希望「老友長椅」除了可以減少社會隔離和改善心理健康之外,還希望長椅可以解決在大多數學校中另一個嚴重問題:欺凌。

但是孩子真的會使用「老友長椅」嗎?他們是否擔心坐在「老友長椅」上,會讓他們看起來很怪異?梅紐大學心理健康與社區研究中心主任西尼德麥基老威(Sinead McGilloway)對三所設有「老友長椅」的學校中117名學生進行研究,發現孩子並不認為「老友長椅」是一種恥辱。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看到其他人坐「老友長椅」上,他們會主動跟他們說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