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小丑走進難民營到戰區,為痛苦掙扎中的孩子帶來笑聲

薩曼莎‧霍爾茲沃思(Samantha Holdsworth)是英國無國界小丑創始人兼總監,她到訪不同地區,以小丑表演為不幸孩子帶來笑聲。四年前,霍爾茲沃思生活陷入低潮,身體和精神健康跌入谷底。在她最心碎時,她遇上為南非及其他地區的兒童服務的慈善團體「無國界小丑」,得悉他們在英國並無義工,所以她當了該組織英國分部的創辦人和主管,「我們是一個人道主義的組織,為全球兒童締造並分享歡樂時光。」

霍爾茲沃思一生也不會忘記第一次進入災區的情景。在颱風海燕席捲萊特海島的八星期後,颱風侵襲,造成6500多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她乘坐一架從馬尼拉起飛的小型飛機進入災區,當飛機靠近地面時,她看到一個又一個坍塌的建築物,房子沒有屋頂,棕櫚樹從地上扯出來 。「我很害怕,不知所措,還不斷想小丑表演真的應該進入這樣的地方嗎?」

「英國無國界小丑」的第一場表演,在露天籃球場舉行,表演者就在屋頂的碎片和東歪西倒的金屬殘骸附近表演。「表演其中一幕,我要跑過觀眾的後面,看到一位年輕女子正摟著另一個女人,安慰她。她們都在哭泣。我的心沉了下去。我意識到我們不應該在這裡。」

表演結束,霍爾茲沃思與當地合作夥伴討論取消餘下的表演,因為她覺得自己的存在和表演為災民帶來困擾。但當地組織告訴霍爾茲沃思那女人哭的原因是她看見孩子們自災難發生以來第一次笑。所以霍爾茲沃思繼續了一連六天的演出。在最後一天,一位叫做安娜麥的女孩對霍爾茲沃思說:「我以為我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再次笑起來,但我已經感覺我已經回復了,感覺自己像回來。」

霍爾茲沃思強調小丑所做的並不是靈丹妙藥,但它可以幫助孩子可以暫時不用擔心,只管大笑。「我只是一個小丑,但我親眼看到笑聲可以幫助孩子應對周圍殘酷的世界。雖然我不能阻止世界發生災難或戰爭,但我可以通過將笑聲帶到這些地方,並向世界展示這些孩子所遇到的困境。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