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小象累倒了!泰國騎大象活動,常見母象繫著小象供人役使,結果令人心疼……

很多遊客到東南亞國家旅行,當地人往往給他們安排「騎大象」活動。近年來,這種娛樂活動引起不少爭議,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要求停止,但仍有不少遊客參加,商人仍繼續以動物賺錢。

今年五月,一名在緬甸當教師的菲律賓女士與朋友到泰國芭堤雅的東芭樂園(Nong Nooch Tropical Gardens)旅遊時,目睹一頭約一歲的小象頸部,被人用繩索圏起,並且與一頭母象互相繫著。小象疑因天熱炎熱或太勞累不支倒地。該名旅客拍下小象躺下的照片和視頻,引起網民關注小象受到的對待。

視頻顯示,當時小象倒地躺在地上,有遊客在旁說:「牠累了!」幸而小象躺下約半分鐘後,母象以象拔輕碰小象,鼓勵牠站起來,小象才慢慢起身繼續行走。這名菲律賓旅客指當天氣溫達40℃,東芭樂園內其他母象都是繫著幼象,載遊客到處遊覽或招攬客人。

東南亞一些國家都有馴養大象的傳統。據統計,20世紀初,泰國有100,000頭大象,但經歷一個世紀後,大象數目大幅減少。據泰國官方的資料,現時全國約有3,500頭被馴養大象,另有3,340頭大象在野生動物園或國家公園內棲息。

在柬埔寨,現時有70頭被馴養的大象,另有500頭野生大象,其中110頭住在高西瑪野生動物保護區(Keo Seima Wildlife Sanctuary),另有約200頭在加達莫美山(Cardamom Mountains)棲息。該旅遊勝地吳哥窟本來亦有大象供人乘騎,但2016年時,一頭大象搭乘兩位遊客遊覽期間倒斃,有人發起簽名運動,令當局最終決定取消這項活動。

吳哥窟象群委員會(Angkor Elephant Group Committee)近日宣布,將於2020年初開始,停止騎大象活動,所有大象會遷移到一個保育中心。

動物權益組織「移動動物」(Moving Animals)發言人說:「越來越多遊客對付費觀看那些被囚或拴著的動物覺得反感,要吸引遊客和其他動物愛好者,他們應該取消『騎大象』活動。」

該組織亦批評觀光樂園訓練大象,為遊客表演玩樂器、跳舞及雜技、或供遊客拍照等活動,並不符合愛護動物的原則。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