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英國奧運金牌田徑好手跨過產後抑鬱陰影,決心不再只為獎牌而跑。她怎樣為自己扭轉人生?

英國最成功的運動員之一田徑好手傑西卡‧恩尼斯希爾(Jessica Ennis-Hill)擁有奧運金牌、三項世界冠軍和七項全能賽的冠軍,她還會怕甚麼?原來是「當母親」。

英國短跑奧運金牌得主恩尼斯希爾勇敢剖白:「成為媽媽差點斷送了我的奧運夢。」

她在2014年誕下首名孩子,並在2015年重返田徑運動場,她的粉絲和競爭對手看到它像往常一樣。但其實她當時隱藏著一個秘密。懷孕激素對她的身體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但另一股壓力卻壓著她,因為她很想在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前,再次踏上頒獎台。

懷孕令她的肌肉和韌帶鬆弛,為分娩做準備。但同時令女性更容易扭傷和肌肉過度伸展;對全能運動員恩尼斯希爾更是致命傷,因為跳遠和跨欄都依賴肌肉的爆發力和彈性,而髖關節和膝蓋關節鬆弛令她容易受傷。同時,恩尼斯希爾像其他新手媽媽一樣變得緊張兮兮,「自從成為一名媽媽後,我擔心每件事,即使事情多鎖碎。」

在困難的日子,恩尼斯希爾曾想過放棄。後來她醒覺自己太急於求勝,於是嘗試改變心態,「一位運動心理學家鼓勵我努力平衡成為一名媽媽和努力參加奧運會。」

她開始「慢慢地」接受治療,希望可以康復。結果她如願出賽。

恩尼斯希爾承認自己在生孩子之前非常專注於「要上頒獎台」,但現在她的優先次序不同了,「當我有孩子,一切都徹底改變,我想著如何豐富他們的生活。」

雖然恩尼斯希爾在2016年退役,但跑步仍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經歷了難關後,她積極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我們生活中總存在掙扎,我認為能夠免於被批評,而可以公開談論自己所經歷的掙扎,實在非常重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