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超級大郵輪怎樣製造大規模污染?未來的郵輪能否「綠色」起來?

被稱為史上最神秘的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日前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發布了一段影片,影片上出現由九幅畫拼作成的遊輪,停靠在威尼斯岸邊,暗喻威尼斯當地正面臨的郵輪污染問題。

今年6月2日,一艘郵輪「歌劇」(Opera)在意大利威尼斯泊岸時失控,撞向碼頭和一艘觀光艇,造成五人輕傷,這宗意外,更進一步令該市對郵輪停泊的不滿。在意外發生前的一個星期,約3,000名威尼斯民眾上街示威,要求政府禁止大型觀光船駛入威尼斯。

除了威尼斯,其他郵輪停靠的口岸,如克羅地亞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和挪威的峽灣(fjords)地區,均有居民對太多郵輪泊岸表示不滿。

目前,全球約有310艘郵輪在海上航行,每程可搭載數千名乘客到世界各地。去年約有2,800萬人次搭乘郵輪,約佔全球14億到國外旅客的0.2%。然而,由於一艘郵輪集合了交通工具、吃喝住宿和遊樂設施於一身,郵輪對環境的影響特別受人注意。

郵輪造成污染,是因為使用低質的重油,會排放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歐洲環保組織「運输和環境協會」(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T & E)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表明,單是全球最大的郵輪公司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oration)郵輪船隊的硫氧化物(SOx)總排放量,比2017年歐洲全部2億2,0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高10倍。

全球郵輪排放的氮氧化物(NOx)也相當於歐洲所有車輛辆每年總排放量的15%。例如馬賽港2017年停靠了57艘郵輪,其氮氧化物排放量相當於該市34萬輛汽車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這份報告又指出,從郵輪排出的廢氣,對停泊的口岸的影響最大。在歐洲,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法國和挪威等國家的港口,靠泊郵輪最多的國家主要港口中,巴塞羅那、柏爾馬和威尼斯等,都是受到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航運業面臨著愈來愈嚴峻的國際法規。2020年起,燃料的硫含量上限,將從現在的3.5%,調降到0.5%;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比2008年減少至少一半。

主要行走挪威峽灣、海岸線與北極的海達路德公司(Hurtigruten Cruises),去年表示投資約8億美元改裝六艘郵輪,這些郵輪是依靠電池、液化天然氣(LNG)和有機液化沼氣(LBG)提供混合動力,其中第一艘「綠色」探險遊輪阿蒙森號(MS Roald Amundsen)將於6月27日啟航。這是世界上第一艘混合動力推動的船隻。

該公司全球傳訊副總裁路那‧托馬斯‧埃格(Rune Thomas Ege)更認為,未來的郵輪將會是全電動的,他說:「我們在陸上已經看到特斯拉革命,我認為特斯拉革命即將來到海上。」

去年八月,嘉年華集團最新郵輪「AIDAnova」下水,是全球第一艘以液體天然氣推動的郵輪。嘉年華集團發言人廷斯‧科爾曼(Jens Kohlmann)估許,以天然氣發動的郵輪造價比一般船高3%,主要用以裝設體積龐大的儲氣庫。

郵輪的另一個污染源頭,廢物和污水的處理。近日,美國聯邦檢察官和嘉年華郵輪公司在邁阿密一法院達成一項和解協議,該公司會支付2,000萬美元,作為多次污染海洋的賠償。

根據現時的海事條例,船隻在離岸5.5公里的海域內,是不容許排放任何廢物和廢水的,但嘉年華公司一名船員揭發該公司自2005年起,暗中用一條水管將船隻的污水排入海中。

現時,一般做法是將郵輪剩餘的固體廢物收集及進行乾燥和焚燒處理。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估計,現時郵輪人均回收廢物的數量,比陸上要高60%,不過嘉年華公司的事件,正顯示違規問題嚴重。此外,從郵輪引擎發出的噪音,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阿蒙森號探險船船長弗里特‧南森(Frid Nansen)表示,該船平均每航行一公里(約0.54海里)需要86公升的燃料,一段100公里的航程4,700公升的燃料,再加上塑膠及其他廢料等,每位乘客都要分擔製造污染的責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