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小鎮居民節水洗澡洗衣,喝杯啤酒是最大快事。澳洲新南威爾士何時擺脫全省乾旱?

澳洲除了備受連續多月各地野火肆虐,目前面臨的另一大問題是乾旱。隨處可見的是龜裂的田地,乾涸的湖泊和濕地,水塘見底,就像一池泥水。居民十分希望快些下雨。一月中,新南威爾士省下了少量雨水,但未來天氣仍是未知之素。

新南威爾士省上亨特郡(Upper Hunter Shire)的內陸小鎮馬魯蘭迪(Murrurundi),距離悉尼約三小時車程,全鎮人口不足1,000人。這天晚上八時,室外氣溫為攝氏42度,居民經過酷熱的一天後,在當地的小酒館相聚,當被問及在旱災中生活是什麼滋味時,當地人華倫(Warren Bramley)苦笑著說:「喝點啤酒,那你就會沒事。」

由於氣候變遷,澳洲的夏季愈來愈長,氣溫升高、降雨減少,即使沒有受到林火影響的地區,也面臨乾旱。澳洲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士省(NSW)該省基礎產業部(NSW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宣稱,全省均受到乾旱天氣影響。馬魯蘭迪鎮更可能是全澳洲完全斷水的其中一處地方。

新南威爾士州在過去3年中,每年的平均降雨量都低於125毫米。悉尼及一些周邊地區去年12月10日開始實行了二級制水,但馬魯蘭迪則已實施六級制水。

馬魯蘭迪鎮自2017年至今已沒有下過大雨,自去年9月開始,鎮當局要聘用供水車,每日從30公里外的史康(Scone)鎮將水運往該鎮供居民使用,每日達10至20架次。負責運送食水的司機,成了全鎮人的救星。貨車一旦停止從外地運水,鎮內可能在三日內會完全缺水。

在制水情況下,馬魯蘭迪鎮的居民奉行嚴格節制用水:小鎮上的居民每周只能清洗衣服兩次,每人每次只能淋浴三分鐘,其他活動例如淋花、洗車更是被嚴格禁止。除此以外,居民還要花錢購買飲用水。

馬魯蘭迪鎮很多居民都選擇飲用樽裝水。運水車將水注入水塘,但由於水塘乾涸,水質下降,當局須加入大量氯氣消毒。居民安珀(Amber Ferguson)說:「水都有氯氣的氣味,就像游泳池的池水一樣。」

在當地一間酒店酒吧工作的朱爾斯(Juls Cross)說,水杯上都殘留一層殘漬。他說:「他們就將這些東西加入水裏,這些水是不能飲用的,當局說無問題,我不同意。」

在同一間酒店工作的利百嘉(Rebecca Willard)說,為了省水,她必須一起為兩個孩子洗澡,當地議會限制每戶每周僅能洗兩次衣服,但是利百嘉坦承,為了乾淨,她會偷偷洗第三次。

馬魯蘭迪鎮居民的另一選擇是移居他地,史黛西(Stacey Hussain)和三名子女同住,她正考慮遷離這個她成長的小鎮。她說:「我想過這個問題,這是一個選擇。」

新南威爾士省的居民都寄望來自澳洲北部的的季候風要帶來雨水,令乾情得以紓緩。就在1月16日,省內部分地區的確下了少量雨水,不過被山火燒毀植披的土地經雨水沖刷後,可能會出現樹木倒塌和山泥傾瀉的。此外,灰燼也會被沖入河流,污染水源。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