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山中尋狼廿多年,日本登山者憑甚麼深信「吼神」沒有絕跡?

1996年10月一個晚上,八木博駕車駛過秩父多摩甲斐國立公園(Chichibu Tama Kai National Park)時,一頭動物從他左邊的小溪跑了出來,在離他的車子兩公尺的地方停了下來。八木博朝牠走去,拍了幾張照片,但這頭動物顯然對人類毫無反應,似乎並未感覺受到威脅。

八木博說:「那是23年前的事了,當時我並沒有什麼專業知識。但我想,這肯定是一隻狼。」

八木博是一位登山愛好者,他參加的登山隊在日本中部的秩父(Chichibu)山區設有一間小屋,那天晚上,他在那裏值夜班,忽然聽到一聲嚎叫聲,便駕車到外面察看。

這是八木博第一次遇到狼。他說:「我想我可以試試牠,我取了一件米餅,伸手遞給牠。我發覺牠身上沒有野獸的氣味。牠就像初生嬰兒一樣,既不知道、也不害怕危險。」

這樣,八木博便開始了尋狼的故事。

日本狼是狼的一個亞種,曾經分布在本州、四國和九州各地。日本狼體型較少,體長約1公尺,肩高50厘米,腿比較短,僅長約20厘米,體重約25公斤左右。由於日本狼被人類大量撲殺,在20世紀初已在日本幾近絶跡。

日本人素來視狼為一種神聖的動物,很多農村以狼為守護神,老百姓稱牠們為「山犬」、「吼神」和「大口真神」等。根據日本傳說,狼的行蹤神秘,但通常不會傷害人,只在遠處窺探山路上的行人。遇上膽小的人,狼會將人吃掉,膽大的牠反而會尊敬,並在旅途中守護。

八木博發表了當晚拍下的19張照片後,點燃了秩父當地居民對狼的幻想,也掀起了有關日本狼是否已滅絕的討論。一位著名的日本動物學家對這些照片進行了查看,稱其為「極像狼的動物」,許多居民分享他們聽到狼的叫聲或目擊到狼的故事。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幽靈公主」的女主角,由狼群養大。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一向使用「50年原則」,來確定一個物種或亞種是否已經滅絶。倫敦動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Zoology)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的森姆爾‧特維(Samuel Turvey)說:「在某些情況下,已經滅絶的物種可能仍然在極其遙遠和難以到達的地方存活,由於研究人員很少去那些地方,所以無從得悉牠們的狀態,而那些物種亦不一定已經滅絶。」

20多年來,八木博一直在找尋狼踪,也吸引了20多位志同道合的人士加入,其中有五至六位更是經常參與搜尋工作。為了來獲取更多的證據,八木博和一個非牟利機構合作,在秩父山脈上安裝了70台高度感應的紅外線攝像機,拍攝山上的情況。

八木博聲稱在1996年遇上這頭狼,並拍下照片。

2018年10月,八木博裝設的錄像機拍下了三頭鹿跑過的情景,短片初時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仔細留神下,八木博似乎聽到了狼嚎聲。八木博將影片交到東京一間聲學實驗室,將聲音與狗、鹿和其旭川市動物園所飼養的狼比較和分析,結果發現影片錄得的聲音,很大機會和動物園的狼屬同一物種,這個發現令八木博更相信仍然有狼。

八木博說:「50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狼的叫聲時,我告訴其他人,我相信那是狼。其他人反駁說,『如果狼已經不再存在了,那就不可能是狼』。然而我相信如果這是狼嚎,那麼就證明狼仍然存在。正是人們這種懷疑的態度,促使我要否定他們那一套邏輯。」

他說:「我一直對尋找狼充滿了熱情,這也是我有幸真的遇到了狼的原因。我相信我是被上天選中來發現並證明日本狼存在的人。不幸的是,世上總有反對者,我在想,他們應離開辦公桌,到山裏去找牠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