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英國兒童和青少年食物敏感情況倍增,致命個案敲響警號。改良食品包裝法例只是第一步,往下如何走?

過去五年,在英國因嚴重過敏反應而住院的兒童人數逐年增加。英國國民保健局的數據顯示,2018至19年間有1,746名兒童因過敏性休克接受治療,而2013至2014年則有1,015宗案例。

十五歲英國少女娜塔莎·埃德南·拉佩魯斯(Natasha Ednan-Laperouse)年前誤購和食用含芝麻的法包後,因食物過敏而去世。她的父母興訟,控告食物公司標籤不清晰,令英國社會更關注青少年食物過敏情況。科學家說,過敏個案不斷上升可能由多種因素導致,例如污染加劇,人類抵抗力下降等。

十歲以下的兒童產生過敏反應的情況的增加趨勢尤其明顯,去年入院患者人數過千名,對比2013-2014年的600名,增幅差不多一倍。

不同患者對不同食物有過敏反應,包括堅果、魚類和貝類,也有患者因蜜蜂、藥物或乳製品而觸發過敏反應。食物過敏可能危及生命。暴露於很細微的過敏原也足以引起過敏反應,並引起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和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娜塔莎(Natasha)的母親譚雅·埃德南·拉佩魯斯(Tanya Ednan-Laperouse)說:「這些令人恐懼的數字表明,我們正面臨緊急情況。患有嚴重過敏反應的兒童人數正以驚人的速度逐年增加。不要忘記,在每個數字後面都是可能遭受過敏性休克的生命。」

娜塔莎離世後,她的父母一直致力爭取修改法律,要求包裝食品的生產商列出所有成分。有關法律將於2021年生效。娜塔莎的父母還以愛女名字成立了一個基金會,研究治療過敏的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