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年輕的艾瑪患上末期肺癌。積極治療外,她勇敢地打破文化禁忌。「病不是最可怕的,社會對病者歧視才最傷害。」

「我在29歲時被診斷患上末期肺癌。我從沒想過,原來我們的文化對病患有這麼多禁忌,而且病人一直存在羞恥感,甚至失敗的感覺。」

不少人都說,健康就是財富: 沒有健康,我們甚麼都就沒有。

一個非一般的經歷,使莎艾瑪‧湯瑪森這個自以為健康、年輕和充滿活力的29歲女性頓時偏離了生活航道和目標。莎艾瑪‧湯瑪森(Saima Thompson)20多歲時,幾乎從不需要看醫生。她很少生病,並經常對他人誇耀她自己的免疫力,即使身邊的人不斷咳嗽和輪流散播病毒。

一次因為上背部疼痛和腺體腫脹,莎艾瑪在一年內看了兩次醫生,她深知有些事情不對勁。

莎艾瑪像其他城市人一樣,在這個節奏急速的時代,每天都十分疲憊。她當時在倫敦經營兩家餐館,她對日常工作感到非常興奮和熱切,以至於她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健康已經慢慢惡化。

不少肺癌患者到了末期才被診斷出來,多達四成病例是在急症室中被診斷出來的,令患者常常感到非常悲慘。而且肺癌帶來很多恥辱感,當莎艾瑪被診斷出患有肺癌,最常被到「你有吸煙嗎?」好像是為了證明為甚麼她得到癌症。

作為巴基斯坦移民的女兒,莎艾瑪面對更大的挑戰。保守的巴基斯坦思想認為疾病是命運的懲罰,令有些人不願意接受治療。當媽媽知道莎艾瑪患上癌症,只對她這樣說:「女兒,你會好起來的。」

莎艾瑪向媽媽坦言:「不是,媽媽;我有腫瘤,我需要接受治癒。」

莎艾瑪‧湯瑪森現正在接受治療,並出現各種副作用,包括頭髮開始變薄,而且出皮疹等的身體變化。隨著時間流轉,莎艾瑪的媽媽慢慢理解癌症是甚麼一回事,才願意開放談論更多近親患癌的經歷。

原來莎艾瑪的外祖母曾患過兩次乳腺癌,莎艾瑪的外祖父死於骨癌,而這些討論從未在家庭聚會中出現過。

莎艾瑪希望分享她抗癌經歷的心路歷程來鼓勵其他病人,「在我被確診的初期,我感覺身體虛弱,在精神上,也感到十分沮喪。現在就應要打破圍繞疾病生活的文化禁忌,因為我們沒有健康,我們甚麼都不是。」
莎艾瑪抗癌期間,仍然熱愛生活和美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