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待宰牛羊的「漂流地獄」:10多萬牲口滯留地中海勢被迫屠宰

Sheep being loaded onto trucks from the sale yards. Australia, 2013.

超大型貨櫃船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彝士運河擱淺至今多日,目前在運河外排隊的船隻,估計可能超過20艘,其中有11隻是載有牲口的船隻,而當中又有來自羅馬尼亞的羊,總數高達130,000頭。

動物權益團體「Animals International」宣布,倘運河未能在短期內重開,數以千計牲口有死亡的危機。該組織加比爾‧保羅(Gabriel Paul)說:「我們正面臨一個大型悲劇。」他預計在這些排隊的船隻上,食水和飼料都十分短缺。

事件反映,牲口在被屠宰前,還要經過一段航程。船隻不但環境擠迫,而且牠們還要面對缺水、多菌、容易染上傳染病等問題。

「Animals International」估計,其中5艘本月初在西班牙出發,另有11艘來自羅馬尼亞。這些從歐洲開往阿拉伯的船隻大多運載著綿羊。

運載牲口的船隻,在海上長期滯留,除了對動物本身造成危害,也增加了疾病風險。而且有部分船隻,是從運載貨櫃、車輛和一般貨物的船隻改裝而來,並不完全適合運載動物。這些船隻越多時間在海上滯留,危機就越加嚴峻。

根據全球海事數據庫Equasis的資料,現時有150艘運載牲口的船隻,平均船齡為37年,最老舊的卡林姆尼亞快車號(Kalymnian Express)更已達56歲。這些船隻為裝載更多牲口,建成多層,容易因超重引致意外。

今年至今,已有兩艘貨船因目的地當局未有提供衞生文件而被逼在海上滯留,結果導致大批千隻被迫宰殺。

今年2月,一隻牲口船「卡林‧阿拉」號(Karim Allah)將牛隻運到土耳其。但土耳其當局以預防藍舌病(bluetongue)傳染為由,不准牛隻入境。這群牛在地中海流連了兩個月,環境惡劣,有些甚至已生重病,西班牙不得不下令屠宰。三月初,另一艘埃爾‧比克號(Elbeik)亦因泊在加拿大水域時間過長,船上近1,800匹馬最終被迫屠宰。

去年12月,英國環境大臣尤俊仕(George Eustice)宣布,在2021年底前禁止以船隻運載牲口;然而歐盟各國則對是否執行類似禁令仍存在分歧,未有定案。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