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東京奧運一波三折,籌委會高層接連爆出失言風波,日本男性對女性偏見難以改變?

東京奧運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一年後,決定在今年夏天舉行,火炬傳遞儀式已於3月25日在福島縣展開。然而,東京奧委會在近月卻爆出兩宗涉及歧視女性言論的事件。

今年2月,東京奧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在一次會議表示,女性談得太多──如果女性委員數量太多,會令會議「花很長時間」,建議要限制女性在會上的發言時間。

森喜朗此番言論引發強烈反響。日本知名馬拉松選手大迫傑,和世界盃女足冠軍隊成員川澄奈穗美宣布放棄擔任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手。此外,超過1,000名義務工作人員退出。

事後森喜朗辭任奧委會主席,由橋本聖子接任,並宣佈會新增12名女性理事,佔所有理事的40%。

不料,今年3月17日,日本週刊文春網上版《文春Online》刊登獨家報道,東京奧運的創意總監佐佐木宏去年3月在奧運開幕儀式設計團隊的社交群組對話中,提出了爭議的構思:在開幕儀式上由日本女星渡邊直美扮成豬從天而降,這個角色以Olympic的諧音為「Olympig」為名。

佐佐木在報導刊出後不久立刻坦承事件屬實,寫了4頁的謝罪文公開道歉,自認發言失當,同時表明願辭去開、閉幕式創意總監的職務。

渡邊直美3 月18日透過所屬的吉本興業發表聲明,表示「2020年就接到東京奧運開幕式的演出邀約,不過因為疫情的緣故延期,後續邀請也取消了。」她又說,發現和最初得知的演出內容不同,感到相當訝異。

現年66歲的佐佐木宏是日本著名廣告導演,他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閉幕式上,用8分鐘的時間展示了下屆奧運會主辦國日本的多元化,多個日本的卡通形象相繼登場。佐佐木宏並採用了最新的影像技術,令全球觀眾注目。

有女性組織認為,這兩次事件,可見性別歧視在日本仍然根深柢固。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報告》顯示,日本的性別落差指數(Gender Gap Index,GGI)在 153 個國家當中排行第 121 位,不僅較前一年排行的第 110 位退步,更創下該國史上新低紀錄。

此外,2018年,只有10.2%的國會議員是女性,是「20國集團」國家中比例最低。

新任東京奧組委理事的佐佐木香說:「在30年前的日本,這種發言不過是個玩笑話,可能根本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但是現在不行了。當世界範圍內的人權、平等、意識都在不斷成熟的時候,日本社會卻沒意識到這些的發展。」

倡議性別平權的「Lean in Tokyo」創辦人雷娜‧鈴木‧華格納表示,對於森喜朗辭職一事,顯示公眾的壓力在政治上可以產生影響。但她指出,系統性的性別不平等,仍然需要政府和企業領導層推動改變。

25歲的公司職員中岡幸子說:「和森喜朗、佐佐木宏一樣,日本的很多老年人,特別是男性,沒有男女平等的觀點,就算被人指責思維方式不尊重女性,他們也意識不到自己說法有誤。但幸運的是,在年輕一代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反思、注意自己的言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