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扶貧機構舉辦親子共讀繪本工作坊,解構世界貧窮問題

世界貧窮問題錯綜複雜,根據聯合國數字,全球每五個人便有一個活在貧窮線(每天僅有1.9美元過活)以下。香港家庭生活普遍較富庶,惟貧富懸殊極大,有家長希望與孩子認識和討論「這麼遠,那麼近」的貧窮問題,但卻不知從何入手。國際扶貧機構樂施會舉辦親子工作坊,鼓勵參加者感受自己與貧窮的距離,啟動同理心和創意,培育孩子成為關愛世界的小小公民。

樂施會「無窮世界」互動教育中心的親子體驗學堂將於十二月舉行四個工作坊,參加者可以不同活動探討現今世界正面對的種種問題,包括水資源、難民、鄉村規劃和資源浪費等等。

近年,親子繪本共讀蔚然成風,從台灣吹到香港,樂施會的其中一個工作坊亦以繪本《想當媽媽的克蕾特》為引子。未來當個好媽媽是許多小女孩的夢想,繪本主角小女孩克蕾特渴望長大,以後也能夠當媽媽;她的心願可謂十分卑微:能夠把孩子緊緊的抱在胸前,有蔬菜湯喝,一家人住在一間躺下來時腳可以伸直的小房子裡,有木鋤頭和木犁可以耕種,她就心滿意足。因為在現實世界裡,克蕾特正在挨餓,爸爸外出擦鞋賺錢,三十多天過去了,音訊全無;媽媽躺在破破爛爛的泥房裡生著重病,卻沒有藥吃。在當媽媽之前,她更希望能夠活下去……

克蕾特的故事,是許多貧窮孩子活生生的寫照。繪本《想當媽媽的克蕾特》為孩子開啟另一扇窗,有機會深入非洲大地,了解那裡孩子的困境,除了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富裕生活,同時能夠發揮同理心和創意,完成用水小任務,為遠方或周遭陷入困境的人伸出援手。

其他工作坊包括難民體驗:親子工作坊,無地小農:互動戲劇工作坊和剩菜回收體驗,透過不同方法讓孩子親身「接觸」貧窮。更多資訊及報名: www.oxfam.org.hk/parentkidworkshop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