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藝術只屬於藝術家嗎?殘障無礙創作,傷健攜手,展現天賦!

才華盡顯: 劉元多幅作品獲選用於時裝創作,製成的衣裙兼具傳統美與時尚感。(相片:政府新聞網)
鍾情繪畫: 32歲的陳志剛有中度智障和自閉症,他喜愛繪畫,對巴士情有獨鍾。(相片:政府新聞網)

殘疾人士陳志剛和劉元,雖然分別患有中度智障、自閉症以及腦麻痹症狀,但兩人對繪畫充滿天份,理大學生將他們的畫作印製成布料,並化身時尚服裝。

32歲的陳志剛患有中度智障和自閉症,同時鍾情繪畫。其父陳澤民指,兒子小時候已十分喜歡巴士,上學也堅持乘巴士,不坐校巴;志剛不時也以巴士作為創作藍本。

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陳光浩和陳嫣琳,對陳志剛所畫的巴士特別欣賞,將其巴士畫作製作時裝。陳嫣琳指出,其作品完全不像是由身體或心智有殘缺的人士所畫,「他用的顏色和線條非常好。」而陳光浩亦認為,其畫作有很多想法且色彩繽紛。雖然製作時裝過程中,因陳志剛表達能力有限,無法和同學好好溝通,但憑藉雙方的誠意和耐性,逐一克服困難,製成一條白色無肩帶的印花裙。

以畫為裳: 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陳光浩(左)、陳嫣琳參加設計活動,對陳志剛筆下的巴士尤其欣賞,選為布料圖案。(相片:政府新聞網)

陳澤民直言,讓兒子畫畫,是希望繪畫可以陶冶其倔強性情,沒想到兒子越畫越好,「他從前畫車輪會用上一元硬幣,畫車身則要用尺,現在一概不用。」,更萬料不到兒子的畫作會成為時裝的一部分。

深感安慰:陳志剛(左)與父親陳澤民看到畫作製成服裝,欣喜不已。(相片:政府新聞網)

與陳志剛不同,42歲的殘疾人士劉元因患有腦麻痹,導致雙手不能活動,但他卻打破「用手畫畫」的限制,反而以腳作畫,突破身體上的規限。

劉元自言很多事不能做到,但唯獨繪畫能夠完成,即使完成一幅畫作需要一、兩個月時間,他亦會堅持完成,但原來最初劉元曾經有想過放棄。其導師鄧玉玲表示,劉元覺得自己是「抄畫」而不是畫畫,「但一張畫是印出來,你卻是用腦到腳,經不同媒體而成,不是每人都做到,這是其才華所在,他在習畫過程中,亦變得更具自信,改變了昔日憂鬱內向的性格。」

見證改變: 劉元(左)習畫十多年,導師鄧玉玲目睹他更具自信,一改昔日憂鬱內向的性格。(相片:政府新聞網)

劉元畫功了得,對自己要求甚高,曾經為畫出黃山的真實,他事先將所有關於黃山的實境都了解一次才下筆。理大學生採用其多幅作品印成印花;製成的衣裙兼具傳統美與時尚感,黑色上衣紋飾採用卡通色彩的劉元自畫像,袖子帶鮮艷的鸚鵡,下身裙褲圖案則用上優雅的蘭花。

堅毅信念: 劉元患腦麻痺,雙手不能活動,以腳作畫,每幅作品至少要花一、兩個月時間。(相片:政府新聞網)

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已經舉辦了兩屆「快樂印秘」的設計活動,藉印花技術和時裝設計,推動學生與殘疾人士合作,將殘疾人士的畫作製成印花圖案,設計為時尚服飾,發揮才華,促進社會關愛共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