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新冠狀疫情下各國要求民眾在家隔離,曾長時間身處太空站的太空人對獨處另有體會,他們對人們有何建議?

為遏止新冠狀疫情擴散,多國已實施不同的「禁足令」,限制居民外出,減少家庭生活以外的人際接觸,全球數以十億人須要留在家中。

長時間待在家中,令人悶得發慌嗎?相信曾在太空站生活的太空人,最能感受這種孤獨感,國際太空站內的實驗室和居住空間加起來只有約916立方公尺,太空人須要長期在密封的狹小空間內,和其他太空人一起生活至少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此外,太空人在升空前需要先隔離兩周,以防將太空人細菌或者是病毒帶到太空站,完成任務返回地球之後,同樣需要隔離,讓身體重新適應地球上的環境,才能再次直接接觸其他人。

美國幾位太空人透過自身經歷,提出如何面對隔離幾點建議,希望協助民眾度過對抗疫情的孤獨時光。

前太空人斯科特‧凱利。

退役太空人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在2015至2016年間,曾連續在太空站上生活了幾近一年。他戲稱自己是「離群獨居的高手」,他認為大家在隔離期間,最重要是制定生活時間表,劃分工作時間、休息與用膳等。即將前往太空站的克拉斯‧卡西迪(Chris Cassidy)也說:「製訂一個作息時間表是最重要的。免得睡到11時半也不起床,不刷牙也不梳理頭髮,蓬頭垢面一般。」

在家隔離,難免悶得發慌嗎?前國際太空站指揮官泰利‧沃茲斯(Terry Virts)說:「充實的工作令人更愉快,閒著無聊反而令人感到厭煩。大家待在家中的日子,可以處理一些長期擱置的事務,例如執拾家居、開始你的寫作計劃、整理一下家庭相片、將舊相片掃描至電腦內存放。又或可以訂立一個財務計劃,待生活回復正常時實行。」

曾累計在太空上度過了665日的女太空人佩蒂‧惠特森(Peggy Whitson)提醒人們與家人相處的問題。惠特森說,現時很多人都須要在家工作和照顧子女,這樣對於不少人是很大的挑戰,就正如我們在太空站上一樣,日間我們與其他太空人一起工作,但晚上卻不能下班回家。」惠特森認為,大家應與家人多溝通,最重要是清楚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太空人凱利對人們還有其他建議:

撥點時間娛樂 – 凱利說,在工作之餘,要分娛樂的時間,他說:「在太空站上,我會跟其他太空人看一齣電影,一邊吃著零食。我們追看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系列劇集兩次。」

到戶外走走 – 儘管當局希望民眾盡量留在家中,但大家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到戶外散步和運動,接觸大自然,但也務必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培養興趣 – 培養興趣有助於人們度過獨處的時光,大家可以閱讀、學習新樂器、嘗試做些手工藝等。

寫日誌 – 每天撰寫日誌讓人們更了解自己,尤其隔離時有大量時間思考自身與外環境,將想法或感受寫下來,日後也能回顧。

與親友保持聯繫 – 大家可以透過互聯網和家庭與朋友見面,保持連繫,互相問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