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粉紅的樹、紫藍的天、灰色的海… 在太平洋的平格拉普島(Pingelap),攝影師發掘色盲患者眼中的奇幻世界

在南太平洋上的平格拉普島,有著碧藍的天空,茂綠的森林,潔白的沙灘,還有五彩繽紛的珊瑚和小魚,但不少島民並不能欣賞這些景色,因為這個島民有十分之一是患有全色盲,另有30%的居民帶有色盲病基因,被醫學界稱為「色盲島」。

平格拉普島屬於密克羅尼西亞聯邦(Microneswia),全島只有1.8平方公里。島上只有一條街,兩間教堂和一間小學,沒有商店也沒有餐館。島上雖然只有約200多位居民,但卻擁有自己的語言(Pingelapese),他們主要靠捕魚和採摘樹上的椰子、香蕉等果實為生。偶有外人到島上遊覽,便輪流由島上的家庭接待。

1996年,英國遺傳學家奧利弗‧薩克斯(Oliver Sacks)發現島民色盲病的現象。在平格拉普島以及與其鄰近的波納佩島(Pohnpei)上作實地考察,出版了一本題為《色盲島(The Island of the Colorblind)》的書,因而引起人們的注意。

根據傳說,平格拉普島於1775年曾遭遇一場颱風,當時島上只有總共20人得以倖存,包括9男11女。由於全島只剩下這個小群體,島民無可避免地有許多近親通婚的夫婦。據悉連該島國王馬瓦希爾(Mwahuele),也帶有全色盲的致病基因,因此將色盲傳給下一代。

色盲在當地語言稱為「maskun」,即是「看不見的眼疾」的意思。色盲患者眼裏一片灰暗,不能分辨顏色,他們通常視力較差,而且畏光。

色盲是一種罕見的隱性遺傳病,一般每三至四萬人才有一人是全色盲,但平格拉普島大約有10%的島民患病,發病率比一般人口高出3,000多倍,因而成為醫學界研究全色盲的一個特有案例。全色盲的基因也被叫作馬斯肯基因(maskun gene)。

2015年,比利時攝影師桑妮‧迪懷德(Sanne de Wilde) 獲邀參加一個電台的訪談節目,一位患全色盲年輕聽眾向她介紹了平格拉普島,她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她說:「一個人的生命中沒有任何色彩,是什麼感覺?如果『顏色』只是一個沒有任何意義的詞語,『顏色』本身還有價值嗎?」

迪懷德遠道由荷蘭阿姆斯特丹前往平格拉普島,與島民相處了幾天,迪懷德發覺島民可以分辨紅和藍色,紅色是他們看見最多的顏色。於是迪懷德在鏡頭加了一塊紅外線濾鏡,在濾鏡的作用下,綠色的樹變成了夢幻般的粉色;天空也變了红色,時又變成藍紫色,仿佛處身另一個世界。

此外,平格拉普的島民雖然畏懼光線,看不到顏色,夜間視力卻出奇的好,能比正常人在更黑暗的環境下看到事物,這裏的居民也更擅長在晚間捕魚。

2017年7月,迪懷德在平格拉普島島上拍攝的照片、色盲患者塗色的作品以及相關的訪談等結集成書,書名同為《色盲島》,向20年前到島上進行研究的薩克斯致敬。

然而,迪懷德更擔心,平格拉普島的島民在數年後,可能會成為下一批因海水上升而被迫遷徙的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 ,因為鄰近的馬歇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等,正面臨海水上升的威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