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日本漫畫打破禁忌以女性月事為主題,人氣作品能否提升社會對這生理現象的正確理解和體諒?

月經這話題,過去不會經常在漫畫和電影等大眾文化出現。日本漫畫家小山健在2017年創作網絡漫畫《一個月一次的生理醬》(ツキイチ生理ちゃん),將過去被當成禁忌話題,用漫畫的方式表達,成為超人氣作品。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年輕伴侶,每月女主角遇上月事時,一個粉紅色人偶角色「生理醬」《生理ちゃん,Siri Chan》就會拜訪女主角,對女主角肚子施以月經拳,讓女主角腹痛難忍,當女主角因月經不適無法做家務,引起丈夫抱怨時,月經醬也會賞他一拳,讓丈夫能能體諒太太的困擾。

這輯漫畫榮獲手塚治蟲文化短篇賞,引起許多女性共鳴。自2018年推出印刷版後,已發行超過15萬冊。漫畫已經改編為電影,並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在日本和東南亞各地上映。

亞洲不少社會,都視生理期為一件令人尷尬、羞於啟齒的事。民風保守的日本尤其嚴重,現代職業婦女,因為較少生育以及工作型態的轉變,她們一生必須經歷生理期的次數,可能多達400至500次之多。「生理醬」透過擬人化的漫畫角色,公開探討月事的問題。

最近日本大阪的大丸百貨梅田店試驗新政策,女性店員如果遇上月事,可以選擇佩戴一枚以「生理醬」為式樣的「月經章」,以顯示身體狀況。從公眾的反應來看,大家對這個做法譭譽參半,公司方面表示會重新設計,令襟章看起來不那麼顯眼。

該百貨公司還在今年11月設立了一個專門特賣場「MICHI KAKE」,回應女性一的生理週期的需要,提供衣服、食材以及用品的建議。

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牟田和惠說:「至今月經仍是禁忌,很多人都缺乏正確的瞭解,如果這漫畫能令社會更開放的心態面對這回事,仍然是一件好事。」

剛看過「生理醬」電影的吉田亘良說:「很多男性都不會明白月經對女性造成的困擾…」

日本自1947年開始實行法定的生理假,但至今仍然很少女僱員因此放假。南韓、印尼、台灣和印尼等國均有制定生理假。

另一方面,亞洲部分地區仍視月經為不潔的事,例如尼泊爾女性在月經期,要隔離在「月經小屋」度宿,被稱為「Chhaupadi」。12月1日,21歲女子拉瓦特(Parbati Buda Rawat)在月經屋生火取暖,吸入一氧化碳致命。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